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制造”寻求新突破

2021年10月15日 15:31:40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11日,山东省威海市召开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认真分析制造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突出先进制造业”的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以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物流不畅、能耗双控影响增多、环保和安全生产约束增强等诸多困难,威海的制造业该何去何从?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给出了明确答案——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创新,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只有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新市场、新业态,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大会上,“创新”被不断提及,成为本次会议的关键词。

  “我们加快数字化转型,力争在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会上,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龙经放出豪言,而底气就在于威高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强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国际化发展,“我们搭建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模式和新服务。同时,加强智能制造,实现生产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去年研发费用达7900多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6%,研发新立项70多个项目。”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迟少林说。创新带来的利润显而易见,2020年泓淋电力销售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20.35%;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96.2%。

  “在技术创新的带动下,今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新增2亿元。”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位世波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该公司为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产品份额,以创新平台为基础,探索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建成三地研发中心,互相支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而随着威海市接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也成为企业的创新热点。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一上台就直奔主题:“打通信息壁垒,形成集团公司与各分(子)公司、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不仅能够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更能够通过智能设计指导生产,打通行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三链”协同,

  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

  当前,链条化、集群化已经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鲜明特征。近年来,威海市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精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业链延伸项目,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链条,打造吸引优质项目集聚的“强磁体”。

  “我们强化产业链思维和‘三链’协同理念,‘一链一策’推动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威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新跃说,威海市以“链主”企业为切入点,组织开展精准招商、项目建设和协作配套,争取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碳纤维等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率先突破,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集群,“我们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十四五’期间将实现重点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全覆盖。”

  目前,威海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我们持续壮大5个优势产业,放大集群优势、实现链式增长。到2025年,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集群规模过千亿元,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分别突破500亿元,打造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智能装备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

  高新区强势突破的力量源泉是两大园区。近年来,高新区不断推动园区“专业化、集群化、差异化”发展,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最强载体支撑”。到2025年,医疗器械产业园区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则继续围绕打印机产业招大引强,打造“激光+喷墨+热敏”全类型全球基地,到2025年打印机整机产能突破3000万台,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人才供给,

  高校力量助推“威海制造”

  作为海产品加工大市,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对智能化加工技术需求迫切。对此,威海市科技局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牵头开展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的鱿鱼加工共性技术攻关。“揭榜”的就是来自哈工大(威海)教授姚玉峰团队。研发团队经过3个多月的技术攻关,率先研制出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得到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多家企业签订意向订单。这一项目也成为威海市完成的首个“揭榜挂帅”项目。

  “哈工大的办学定位之一就是面向区域产业的重大需求,威海校区始终强调学科发展与威海市产业发展深度结合。”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说,先进制造业是哈工大(威海)发展重点之一,近年来先后创立了机器人工程、智能材料等新工科专业,一批优秀科研教师与威高集团、迪尚集团、广泰空港、天润工业等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张文丛介绍,哈工大(威海)结合威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实际需求,将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力量,为产业培养一流科技人才;鼓励优秀科研老师与研究生围绕先进制造方面的技术展开科研攻关;鼓励优秀科研老师与企业在“1+4+N”创新平台体系下开展联合创新创业,营造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更多研发成果在威海落地转化,更多创新人才在威海落地生根。

  “我们的职责是为威海先进制造业领域培养和培训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说,威海职业学院坚持“立足中心市区,服务全域威海”的服务定位,与全市40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每年5000多名学生全部留在威海企业实习,60%以上的学生留在威海就业。此外,该学院牵头60多家骨干企业、200多所中高职学校,组建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烟威职业教育联盟”等职教联盟。近年来,通过这些联盟先后引进了域外院校2000多名学生来威实习就业;开展包括企业职工在内的各类培训,2万多人次参加培训;引进了华为、山东万斯达、济南果品研究院等机构来威合办研究机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