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先进制造业开启“高速航程”

2021年10月15日 15:30:06 来源: 大众日报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96%,列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8.69%;193家制造业冲击新目标企业和200家创新型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1%、26.5%……上半年,山东威海制造业交出“高分答卷”。

  “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发展先进制造业,威海市委、市政府这一坚定而鲜明的导向,正引领并激励着“威海制造”驶向更快更强的航道。

  优势领域深耕细作

  一台打印机,串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条产业链上,惠普打印机、联想图像等“链主”企业与130多家产业链企业协同共进,年产千万台的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呼之欲出。

  优势产业是壮大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威海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着力培育打造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全市制造业GDP贡献率达31%,威海成为全国重要的轮胎、地毯、渔具、医用耗材、海洋食品、特种船舶、机电工具、打印设备、碳纤维等的生产基地。

  进入“十四五”,威海将制造业发展作为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顶格推进、“链长”带头、专班专办,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思维推动问题解决,实现产业新突破。

  围绕医疗器械、碳纤维、海上风电等重点优势产业,威海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市直部门“一把手”展开广泛调研,寻找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针对威海修造船企业的设计研发和专业技术人才缺口问题,一场校企对接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抢抓黑豹汽车与中国重汽重组机遇,威海市加快推进重汽(威海)商用车涂装生产线改造升级和扩大产能项目建设,并加强与轮胎、板簧、货箱、汽车玻璃等本地零配件企业的配套协作;紧盯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乳山基地首个项目开工,威海市海上风电产业推进专班人马已配齐,有条不紊地推进产业研究、招商洽谈、项目推进等工作。

  “专精特新”强势发展

  原来生产一片玻璃需要1.5分钟,现在压缩到20秒,人工从原来的21人减少至5人……自从明池玻璃与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杰科公司共同研发的商用车前挡压制成型炉投入使用后,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来自上汽通用、中国一汽、福田汽车、中国重汽的订单排得满满当当。

  变化,是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果,也是威海市始终靠创新驱动发展的真实写照。当前,威海活跃着7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500多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8.69%。

  制造业的发展,关键是要在持续创新中掌握核心竞争力。威海建设“1+4+N”创新平台体系,目前已聚集了24家创新平台,带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0多家,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威字号”创新型产业,正在国内乃至全球崭露头角,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9家,“专精特新”成为威海中小企业的一块硬邦邦的金字招牌。

  面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威海主动下出“先手棋”博弈大变局。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渔业加工和海洋食品加工业,开始通过智能化改造寻求新一轮转型升级。全市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研发成果——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已正式上岗,以技术创新引领海洋食品向“产品高端、市场终端”升级。

  联桥集团建设的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集纳了3万多份纱线电子名片、6000多个品种的样本;成山轮胎通过为每个轮胎配备一个芯片,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迪尚集团中国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已有全球3000多家面辅料供应商进驻,可为400多个品牌提供设计研发服务……数字赋能,让工业互联网的快车飞速向前。

  目前,全市已认定36家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成省内第二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8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平台。

  问需于企护航发展

  今年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多次把工作推进会开在企业和园区,企业家和高校专家成为会议的主角,倾听的人是各级“一把手”。企业正在做什么、想要做什么、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样的政策与支持,桌面上和盘托出,“一把手”现场研究、现场协调,对需要进一步论证的,直接指定相关方面去论证研究。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动拜访企业家,倾听企业家的心声,以平等对话的方式,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出台《“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设立“威海企业家日”,定期举办“威海企业家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搭建政企交流互动平台,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多渠道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威海市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进一步加码,调整完善了冲击新目标行动企业、创新型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名单,加强对入库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跟踪服务。上半年,193家制造业冲击新目标企业和200家创新型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1%、26.5%。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