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打造“设计之都” 是目标不是目的

2021年10月19日 17:1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9日电(丁宇飞)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这将是烟台连续三年被选作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举办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举办给烟台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和更为直接的发展契机。

  同年8月,烟台市启动了世界“设计之都”的申报工作,这座百年工业城市正在以一种骄傲的姿态走在转型的路上。

  破题,谋求工业创新驱动力

  烟台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一座因海而兴、因工业而兴的城市,制造业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这里孕育了张裕、三环、北极星等一批百年民族工业品牌,培育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黄金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传统产业在烟台工业中占比很重,烟台与其它同类城市一样,面临着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艰巨任务。为此,烟台明确建设制造业强市目标,谋求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实现制造业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全球知名,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当今世界,设计创新同技术驱动型创新、市场驱动型创新并列成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三种创新驱动力。作为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工业设计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工业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重视、得到迅猛发展,我国将工业设计三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纲要,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工业大市,烟台也敏锐地意识到如果能够抓住工业设计发展的机遇,就有可能在工业设计领域做大叫响烟台品牌。

  烟台共有三万多家工业企业,但是拥有自己设计中心的只有八十多家。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形势下,大部分企业有工业设计的需求,但苦于人才、资金的限制,缺乏工业设计的能力。

  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对工业设计有着迫切需求的企业之一。“目前我们企业面对的大部分场景都很特殊,比如高铁、机场、核电等,希望能通过工业设计把我们的产品往更高方向拔高,不管是在外观结构和内部结构还是核心客户群体应用场景的分析,形成完成整体的配套”,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鹏飞说。

  与基础雄厚的制造业并不相符的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成为阻碍烟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

  破局,新引擎点亮新名片

  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工信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紧密合作,依托烟台市良好的产业基础,立足烟台、辐射山东、放眼全国、链接全球,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性重大活动,落地建设了国家级研发设计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2018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烟台市共建的中德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项目相继在烟台落地。

  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烟台举办。随后,烟台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发起成立了烟台设计产业联盟、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等一批重要机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等一批扶持政策,优化工业设计领域企业的融资环境,强化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加强人才培养。

  落地短短几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服务的烟台工业企业已超过三百多家,经过培训咨询的企业累计已经超过一千家。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全国首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在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机械制造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高端综合创新设计,服务并孵化设计项目近百项,并作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唯一代表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此外,烟台本地也孕育出了像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这样的区域性开放共享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2020年9月15日,我国首次实现运载火箭海上商业化发射。海上发射的支持系统由烟台本土企业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获得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这是烟台市企业继南京一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项目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大奖。

  面向未来,烟台确立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包括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在内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通过工业设计这一艺术与技术的融合,一大批企业正在开启全速发展的马达,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居全省第一梯队。目前,烟台工业设计市场规模达千亿元,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全新的城市名片。

  工业设计点燃了烟台发展的新引擎。

  破浪,新机遇创造新高度

  2021年8月,烟台正式启动世界“设计之都”的申报工作。

  世界“设计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的创意城市网络中,最具创新高地意义的城市品牌。目前,中国地区有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个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

  创建“设计之都”,烟台又能从中获得什么呢?创建“设计之都”,有助于推动烟台的城市创新软实力向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并与全球创新城市开展科技、设计、文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有助于引入国际创新资源并推动烟台走向世界,带动烟台各产业领域和社会各界汇智聚力共同行动,成为烟台经济社会升级突破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更将在信息经济时代,将时尚、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与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融为一体,使烟台成为魅力四射的国际名城。

  如今的烟台已经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工业设计条件和基础,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处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塑新发展优势、向第二个百年伟大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机遇点,新技术、新设计、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提供了全新的时代背景和机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及全球40多个国家的伙伴,将与烟台市一起整合各方资源,将申报世界“设计之都”作为新时期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打造国际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将烟台的城市发展推向历史新高度。

  正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所说:“申报世界‘设计之都’,它事实上是一个目标,但是它并不是目的。”

  申报“设计之都”是烟台市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但是每一份努力真正的目的是让这个城市升级,让人民的生活升级,让城市的产业升级,而这一切正是设计的使命和能力所在。(完)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