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零收入村”分红了

2021年10月20日 15:40:38 来源: 大众日报

  秋天的昌潍平原,暖阳照耀着泥土地,还没有收割完玉米秸的农户正在加紧劳作。而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张家官庄村“两委”办公室前,格外热闹。

  “张曰胜,2600元;张曰军,3200元……”话音刚落,被叫到名字的村民迅速过来签字、领钱、按手印。这是今年初该村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重点发展集体经济后,村民领到的首笔分红。“今年我把土地流转了出去,外出打了份工,现在的流转费是2800元,还有400元的分红,让我感觉很意外。”张曰军边点钱边说。

  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场景。多年来,张家官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我们党支部虽然领办了合作社,不过因为缺少资金和技术,村里唯一的田地也因为没法提前垫付流转费用,始终没有上一个合适的农业项目。”张家官庄村会计张曰环说,尤其是缺少资金,成为发展集体经济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潍坊市打好政策引导组合拳,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成为像张家官庄村这样的薄弱村的发展机遇。今年初,潍坊市财政局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聚支农合力,新设6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全市农业信贷长效发展。

  “这种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出申请,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银行按优惠利率放款,提前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据测算,全市采用农业信贷担保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平均综合融资成本约为2.04%,远低于市场平均融资成本,直接为农户节约资金成本3.71%。”潍坊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科长李伟嵩说。

  仅半年时间,张家官庄村就流转土地216亩,今年粮食销售后,二次分红又有39880元。现在这种模式正在高密、诸城、峡山等县市区逐步推进中,同意流转面积已达3万亩。潍坊市密切强化与省农担公司潍坊市级管理中心合作,年内新增担保贷款额36.38亿元,累计保额达115.93亿元,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位于临朐县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倪家台子村已有30年种植樱桃的历史,不过,如今产业升级面临贷款难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想通过吸纳村民入社的方式解决产业延续的问题,但种植水平、果品打冷、对接电商平台等方面存在一系列瓶颈制约。

  针对融资问题,省农担公司潍坊市管理中心与临朐财政部门联合制定了《临朐县樱桃大棚贷产业集群方案》,针对该县10万亩樱桃,由潍坊市财政风险补偿资金为其提供支持,县里进行二次贴息,切实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已投放大棚贷653笔金额1.41亿元。其中,倪家台子村投放22户,金额440万元。

  同时,临朐农担办事处联合鲁担产融公司布放移动冷库、对接美团优选电商平台等举措也收到较好效果。今年,倪家台子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通过产地预冷、全程冷链供应大樱桃到美团优选电商平台,22天销售12.1万斤,销售收入101万元,净利润率达到10%,就近吸纳42户村民参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