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要建“博物馆之城”

2021年10月20日 15:40:27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18日,记者在山东潍坊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以来,潍坊全市争取上级无偿补助资金2.58亿元,完成了102个文保单位修缮保护和48个考古勘探及发掘项目。到2025年,潍坊全市博物馆将增至100家以上,建成“博物馆之城”。

  在青州南阳湖畔,城市最好的地段给了青州博物馆新馆。10月18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新馆主楼及办公楼已经封顶,干挂石材、玻璃幕墙、机电设备已安装过半。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馆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明年底达到使用条件。建成后,展区面积将增加1.5万平方米,比老馆的整个建筑面积还要大。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权文松介绍,潍坊市正在实施博物馆事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全市博物馆从现在的58家增加至100家以上,建成“博物馆之城”。

  潍坊是一个文物大市。从史前质朴的陶器到商周瑰丽的吉金,从汉墓粗犷的石刻到北朝精美的佛像,从仅存于世的明代状元卷到北方园林代表的清代十笏园,潍坊全市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099处。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75处,馆藏品51.9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万件(套),质量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权文松介绍,近年来,潍坊相继出台《潍坊市文物保护条例》《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潍坊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构建起比较完备的地方文物法规保障体系。2016年以来,潍坊全市争取上级无偿补助资金2.58亿元,完成青州真教寺等102个文保单位修缮保护,潍县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等41个保护项目加快推进;完成了潍莱高铁、小清河复航工程等48个考古勘探及发掘项目,实现了工程建设与文物保护双赢。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将着力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组织开展潍河、弥河东夷文化遗址群、齐长城文化景观带、渤海南岸盐业遗址带、田齐王陵等重点区域文物资源调查,加快编制程家沟古墓、杞国故城遗址、魏家庄遗址等文物保护规划并实施保护工程,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开展全市石窟寺及石刻文物专项调查,争取设立省级石窟寺及石刻文物保护研究基地。市、县两级政府将自2022年起分级分批公布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名录,推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昌邑模式”,实施黄石板坡战斗纪念地等一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全力打造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片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