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2021年10月20日 16:06:51 来源: 大众日报

  临近中午,家住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街社区的67岁老人陈红明放下手中的扑克牌,向长者食堂走去。从早上开始,他在民康宜家养老服务中心先后听了讲座、下了棋、打了扑克等,别提有多快乐了。

  “每天都这样,花几分钟时间从家走过来,在这里娱乐放松,到了中午就跟大伙儿一起吃饭,政府补贴2元后,一顿饭只花4元钱就能吃饱、吃好。”陈红明介绍,自从社区配建了养老服务中心,他每天都到服务中心来,既能缓解独自在家的寂寞,又能解决吃饭问题,真的很舒心。

  2021年,“长者食堂”建设被列入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该市民政局按照“城区先行、农村跟进,示范引路、加速铺开”的路子,加快长者食堂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216处,每月服务老人达15万人次;在完成年初95处计划的基础上加大扩面工作,预计年底将达到318处。

  在此基础上,淄博市紧扣老年人需求,从“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围绕培育构建养老服务生态圈,整合养老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健康资源,统筹优化各类养老资源配置,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

  数据显示,淄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0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24%,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为此,该市积极探寻城市养老服务体系路径,以“养”为媒,将提升养老质量与优质养老资源进行深度融合。

  家住博山区城东街道80岁的刘女士患有偏瘫,老伴身体也不好,儿女忙于工作和生活,不能陪伴照顾,于是老两口商量着住进了社区附近的养老机构。

  在养老机构,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护,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相比在家时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和老伴在家常常犯愁,现在住进养老机构,不光身体好了,孩子也能安心工作,我的心里可算是踏实了。”刘女士说。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建成148家养老机构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293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85%,19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日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585处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人提供助餐等多种养老服务,6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提供智能化支撑,3.2万张床位提供养老照护服务。淄博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近70%,居全省前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