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利津:生态黄河滩兴起绿色现代种植业

2021年10月21日 15:25:34 来源: 大众日报

  “这个月农场里的病虫害统防统治监测管理系统正式验收完成,现在只需要操作手机就能知道病虫害的种类、密度、分布,更容易‘对症下药’。庄稼地里的温度、湿度、雨量、空气状况同样能够通过系统实时获取。”10月18日,在山东省利津县皓月农场,负责人张建利坐在办公室打开手机,一边向记者介绍该系统一边对种植的玉米情况进行分析。

  今年利津县在黄河滩区全面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效提高了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监测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转,实时分析病虫害,将收集的详细数据传输到云端系统,并对未来几天内可能爆发的虫害进行预测。通过监测提前预防可以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实现减药增效、提质环保、农产品品质提升。”张建利说。

  皓月农场作为利津县推动黄河滩区种植业绿色发展6个示范点、5000亩示范基地的代表,自今年秋收至2022年玉米收获结束,将开展小麦玉米连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推广统一优质品种、冬小麦宽幅精播、玉米“一防双减”等技术,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亩产效益,推动黄河滩区种植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助力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利津县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土肥、种子、植保及相关镇街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巡回指导。同时,该县组建了由“农业生产技术顾问+中高级专业农技专员+特聘农技员”组成的推广培训队伍,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向种植大户推广先进技术,深入基层一线介绍良种产品、教授种植经验。

  “我们农场还联合县域内其他5个家庭农场、1个专业合作社、5个农产品特色村,创新‘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指导农户种植,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张建利介绍,目前该模式已带动良种种植2万余亩,农产品增产达10%以上,社会增收300多万元。

  近年来,利津县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黄河口优质专用小麦、黄河口数字水稻等特色产业生产技术标准,支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本土品牌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通过举办丰收节、推介会等形式做好宣传推介,黄河滩区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8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