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对28家热企煤炭储备实施动态监管

2021年10月22日 10:25:45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 麻晓晓

  烟台即将进入采暖季。10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截至10月17日,全市28家城市供热企业已储备煤炭43.63万吨。各供热企业也正在按计划开展各项供热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启动供热。

  热企已储备煤炭43.63万吨

  还在按计划持续储备中

  据了解,9月27日至29日,烟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三个调研小组对市区13个供热企业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现场调研。10月14日,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到福山、蓬莱、莱阳等地现场调研各供热企业准备情况,详细了解供热设施设备和换热站检修、管网注水试压等情况,并实地查看煤炭储备。

  当前,煤炭价格上涨,供热企业普遍存在购煤紧张的情况。“烟台热企预计采暖季总耗煤266.55万吨,截至10月17日,全市28家城市供热企业已储备煤炭43.63万吨,数据每天还在不断更新中。”烟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供热负责人蔡春雷向记者介绍,从10月7日开始,烟台市政府启动全市供热企业煤炭采购储备情况“日调度”制度,每天对全市28家供热企业采购储备情况调度通报,对煤炭储备实行动态监管。其次,对煤炭供需形势分析研判,积极为区市供热企业提供煤炭采购渠道,协调解决煤炭保供问题。

  “下一步,供热管理部门将加强调度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全力保障煤炭调运,拓宽采购渠道,抓紧按计划储备煤炭,全力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蔡春雷说。

  供热准备已完成九成以上

  正进行上水试压调试

  目前,烟台市内七区供热企业13家,供热户数73.2万户。据烟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汇总数据来看,目前,市区供热企业老旧管网改造、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和备品备件储备工作已完成90%以上,正在进行上水试压调试。全市供热企业也正在按计划开展各项供热准备工作,确保按期启动供热。

  记者在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祥和分公司的锅炉房旁看到,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在仔细检查锅炉的每一处细节。经理于向阳告诉记者:“20日我们正式点燃今冬第一把火,开始烘炉,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0天,10月底或11月初,供暖前期准备工作将全部就绪。”据悉,在9月份,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便完成了一级网的注水试压,当前还在进行二级网的试压工作,计划10月底全部试压结束。

  19日上午,在烟台500供热有限公司调度室内,工作人员们正在根据数据,进行试压数据分析。500供热公司综合质监部主任邹广仁向记者介绍:今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公司仍想方设法投入近4000万元进行热网维修改造,重点对腐蚀严重的管线、关断性能较差的支线阀门、补偿器进行了更换,同时配合烟台市老旧城区改造,更换6个小区老旧管道8593米;前期,烟台电厂已对现有4台热电联产机组进行了例行检修,提高了机组及锅炉等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主管网在10月中旬已经完成注水工作,并开始冷态调试;各换热站和二级网冷态调试已完成80%,计划11月上旬开始热态调试。

  供暖保障政策正在酝酿

  将成立保暖工作专班

  保障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烟台全市冬季采暖储煤调度会、市政府常务会后,烟台市城管局、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随即与市发改委、财政局对接,研究制定本采暖季对供热企业的补贴方案。目前,烟台市发改委正在对市级管理供热企业——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进行成本监审,相关部门将根据监审报告制定补贴标准。烟台市财政局正在积极研究相关资金保障意见。

  为及时协调解决保暖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由烟台市城管局牵头,将成立全市城市集中保暖工作专班,目前正在提报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8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