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一水多用 “解渴”水源短缺

2021年10月22日 18:22:0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挺进深蓝”行进式主题采访团来到了山东滨州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项目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设备、检查出水供水质量。

  滨州市处于沿海和诸河下游,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的1/8,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制约着城市发展。2017年,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联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计划在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1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为园区内各企业供应海水淡化水。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目前已经投资了5.1亿元,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水,预计月底就可以投产。”该公司负责人徐凯介绍,整个鲁北园区有5大电厂,电厂冷却塔里的海水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海水淡化需要的温度正好是在25度左右,不用再次对海水进行加热,降低了企业的用水成本。

  此外,鲁北工业园还有大面积的盐场,“我们把海水淡化后剩余的浓盐水通过管道输送到盐场,先提溴再制盐,充分利用海水的各项经济价值,还能达到零排放。”徐凯说,该项目是滨州市唯一的海水淡化项目,将成为地方完善海水资源“一水多用”和生态循环海洋工业体系的“旗舰店”。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向鲁北高新区内各工业企业提供高品质的海水淡化水,缓解淡水资源紧缺状况,解决企业“制水贵、制水难”的问题,保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发挥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8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