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薛城区精准金融滴灌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2日 15:17:46 来源: 大众日报

  眼下正是秋收农忙时节,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上于村的刘慧正忙着给周边村庄送化肥、小麦种等农资。20多年来,她一直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生意,服务周边七八个村庄。“多亏有‘村长’的帮忙,才没耽误这个秋收季节的生意。”见到“金融村长”种振,刘慧赶忙放下手上的活计,跟他寒暄起来。

  原来,今年5月底,因农资囤货压款较多,还时常会有拖欠账款情况,眼看夏收秋种农忙季来临,所以刘慧打算从某平台申请贷款15万元缓解资金周转困难。这一情况被派驻当地的“金融村长”种振得知,经过一番交流、计算、对比,刘慧发现自己办理的平台贷款为等额还款方式,年化利率比较高。

  随即,种振向刘慧详细介绍了当前人民银行的普惠金融政策,结合农资销售经营实际向其推荐了枣庄农商银行的“鲁担惠农贷”贷款产品。在听到政府提供担保、给予部分贴息等优惠政策后,刘慧说:“按照这个优惠政策和利率,既解决了担保难问题,又解决了融资贵问题。”

  平台贷款每多用一天就要多付一天利息。考虑到这个现实情况,种振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整个贷款流程,顺利将29万元贷款资金送到刘慧手中。

  种振是枣庄农商银行派驻到行政村的工作人员,负责常庄街道种庄村、西麦村、何庄村、上于村、大山村五个村子,被形象地称为“金融村长”。

  “金融村长”能为村民干些啥呢?种振告诉记者,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借助驻村包点,按照每月入村走访不低于2次、每次驻点时长不少于半天的频率,做好入村入户走访、客户关系维护、业务营销推广、整村授信推进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反假货币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全面了解村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村民金融需求。

  8月13日,像往常一样,种振对大山村农户进行一对一电话对接。村民张建旭向“金融村长”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平日里,他以经营房屋防水项目为主业,在收粮季节会在附近村庄收购粮食。而粮食收购大约需要5万元周转资金,用款时间不长,之前都是向亲戚朋友借钱。

  “眼看又要到收购季节了,如果能提供贷款帮助周转,就不用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钱了。”张建旭向“金融村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种振介绍了适合个体经营者资金周转使用的小额贷款,并告知了贷款手续。

  9月17日,张建旭带着贷款手续来到枣庄农商银行常庄支行,表示马上就要开始收购玉米和花生,急需周转资金。经过短暂交流,种振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为其成功授信5万元,并通过手机银行完成放款。

  贷款资金到账后,张建旭激动地说:“这太方便了!原以为到银行申请贷款得托人办理,手续麻烦,利息成本高,没想到只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就到账了,真感谢俺们的‘金融村长’。”

  “‘村长’就要有‘村长’的样!”谈起自己的驻村情况,种振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种庄村整村授信368户,完成西麦村整村授信68户,完成何庄村整村授信128户,完成上于村整村授信87户,完成大山村整村授信79户,累计授信金额1900余万元,提升有效用信户数27户,金额380余万元。”

  自2020年11月派驻“金融村长”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枣庄农商银行先后精选政治素质好、熟悉银行业务和农村经济金融状况、统筹协调能力强的65名金融精兵强将,下沉金融服务重点地区,驻村配合开展金融服务精准滴灌工作。

  “不能让农户一年辛苦挣的钱都付了贷款的利息”,这是薛城区65名“金融村长”的初衷。他们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围绕农业优势产业,贷款实行“一次核定、周转使用、随用随贷”办法,并根据产业特色,制订出不同授信方案,推广“鲁担惠农贷”“强村贷”、普惠快贷等20余项个性化农村金融信贷产品。截至8月末,薛城区涉农贷款余额75.68亿元,当年新增7.36亿元,农户贷款较年初增加3.12亿元。

  “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帮扶支持,确保各项金融惠农政策落实落地。”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薛城区支行党组书记、行长邱绍环对“金融村长”的要求。65名“金融村长”联合村委会对照户籍名单,逐村、逐户开展上门摸底调查,深入了解实际需求,建立“银农直联”和“一户一册”信用档案,实现调查摸底、农户建档、授信评级全覆盖。截至2021年8月末,累计整村授信93个,授信户数19320户,授信金额12.7万元,用信户数1386户,用信金额3.80亿元。

  此外,65名“金融村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组织当地搭建宣传栏,发放反假币、征信、预防非法集资、识别金融诈骗传单,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金融夜校“一对一”辅导等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截至8月末,累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7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2万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8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