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高新区擦亮“高兴办”服务品牌

2021年10月22日 15:17:36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制度办、创新办”。高新区把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作为助推全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标先进找差距,找准方向求突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落实方案,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倒逼营商环境提升。创新推出了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税务体验师活动、政银企合作、办理“直通车”、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等系列引领性措施,营造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窗办,一次办”。在办事窗口上下功夫,通过“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实行“进一门”办所有事。推进无差别“一窗受理”,形成六大业务专区,从而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事项,避免群众多头跑、部门推诿扯皮等现象,达到“最多跑一次”的效果。强化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双全双百”综合改革,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优化业务流程,统一办理标准,推出105项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对标先进地区,推进流程再造,推出33个“一件事”服务事项,制定“一件事”服务指南和流程图,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网上办、指尖办”。在行政审批改革中,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现“预约办、网上办、邮寄办”,线上登记“电子签名”、线下登记“实名认证”全程网络化。同时,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将服务事项集成到山东政务服务平台或者“爱山东”App,群众通过一键提交,相关办事部门通过平台自行提取信息办理事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截至目前,共梳理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539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6%。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8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