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育小麦苹果红薯叫响全国

2021年10月25日 16:18:19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19日,记者在山东省莱阳市团旺镇东后寨村小麦种植基地看到,拖拉机、播种机等大型农业设备来回穿梭,机声隆隆。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进行冬小麦播种作业,田间一派忙碌景象。

  回望今年夏收,正是在这里,莱阳市团旺镇东后寨村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小麦示范区种植的“烟农1212”,实测小麦平均亩产778.32公斤,再次打破全国旱地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提起“烟农1212”这一以高产著称的小麦品种,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自2015年以来,“烟农1212”已经连续五年八次实打亩产突破800公斤。2019年“烟农1212”以亩产840.7公斤打破了全国冬小麦高产纪录,同年还以亩产731.85公斤刷新了全国旱地小麦高产纪录。

  “烟农1212”是由烟台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采用系谱法多年选育而成的高产广适小麦新品种,2018年首次通过山东省审定、2019年通过河北省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黄淮冬麦区北片审定,2021年又通过了国家黄淮南片初审,成为烟台农科院第一个通过“双国审”的小麦新品种。

  据“烟农1212”育种人、烟台农科院副院长姜鸿明介绍,“烟农1212”小麦新品种具有“一高五抗”,即高产和抗寒、抗病、抗倒伏、抗干热风、抗衰老等突出优点,“烟农1212”连续多年、多地单产在800公斤以上,充分验证了其高产的能力,同时创造了全国旱地小麦高产纪录,进一步证明“烟农1212”在高产的同时兼具节水能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的基础在种质资源。对此,烟台市先后建设小麦、苹果、大樱桃、蔬菜花卉等种质资源圃7个,保存前端、前沿种质资源5000余份。

  烟台市持续实施种业创新工程,不断培育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让每一粒种子都赢在“起跑线”上。烟农系列小麦、烟富系列苹果、烟薯系列甘薯已经成为烟台种业的亮丽名片。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烟台市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新品种累计47个,获得新品种权10个,其中选育的“烟农1212”“烟农999”小麦新品种4次刷新全国小麦高产纪录;烟薯25,被称为“全国最好吃的红薯”,全国累计推广面积已达到1000多万亩,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460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11.5%;烟富系列苹果登记数量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全国苹果苗木80%繁于烟台。

  烟台市财政、科技、农业等部门大力支持烟台农科院开展种业创新工作,支持申报国家、省级种业创新发展科研项目,列专项经费建设种业创新科研平台,推动烟台农科院在品种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及配套技术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种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打造种业人才高地,烟台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重点选拔一批青年科研骨干到波兰园艺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进行研修。同时,引进国内外一流农业院校的优秀博士,以此带动相关学科、科研队伍快速、高质量发展。两年来,共培养正高级农艺师10人,打造粮油作物、果树、蔬菜花卉、畜牧4个种业创新团队,进一步突破前沿育种技术,打造种业新高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