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工业设计引领“烟台智造”风向标

2021年10月25日 16:18:27 来源: 大众日报

  外出旅行时,人们常因找不到卫生间而苦恼,你敢想象让卫生间主动“送上门”吗?这不是异想天开,在位于山东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创新实验室里,就展示着由烟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的移动卫生间原型机——用户只需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卫生间就可以“召之即来”。

  移动卫生间背后的“黑科技”,就是无人驾驶、5G、车联网等技术。集这些高新科技于一身,机器便能准确定位用户位置,并实现送机上门。移动卫生间是数智化工业设计的生动范例,它让人们领略着数智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为生产生活带来的神奇巨变。而这正是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所关注的主题:设计·数智时代。

  10月22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这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与烟台的第三次相遇。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以数字设计、智能互联为内容,开拓数智时代工业设计广阔的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探索设计与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平台的无限激发创造力可能。

  大会邀请各行业的设计师、专家、学者、艺术家、科学家一同展开设计与科技以及社会各领域的链接价值的讨论,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双碳与设计理念有机结合等方面分享交流,呼应国际设计趋势。同时,还展出国内外百家创新企业的近千件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这是本届大会的核心精彩亮点,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集成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打造高规格、高水平、强大阵容的工业设计创新盛会。

  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工信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紧密合作,依托其良好的产业基础,立足烟台、辐射山东、放眼全国、链接全球,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性重大活动,落地建设了国家级研发设计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2018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烟台市共建的中德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项目相继在烟台落地。

  去年9月,我国首次实现运载火箭海上商业化发射。海上发射的支持系统由烟台本土企业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获得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面向未来,烟台市确立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包括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在内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通过工业设计这一艺术与技术的融合,一大批企业正在开启全速发展的马达,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居全省第一梯队。目前,烟台工业设计市场规模达千亿元,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全新的城市名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