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降碳减碳,山东淄博实施十大行动

2021年10月26日 10:52:13 来源: 大众日报

  水泥厂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粉尘飞扬,而走在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的厂区,这种认知却完全被颠覆。干净的道路透着清新,厂区安静祥和。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熟料产量、发电负荷、单位标煤、单位电耗……重要生产数据一目了然。这得益于该公司投运的“工业大脑”。

  “以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为统领,东华水泥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了全球首例水泥工业智慧大脑项目。”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路表示,工业大脑上线运行后,综合能耗下降6.73%。2020年实现同比节约标准煤1.54万吨,节电242.3万度。

  近年来,淄博市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转型升级,绿色已逐渐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而在“双碳”战略下,前不久举办的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上,《淄博实施降碳减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磅发布。

  在“十大行动”中,除了针对传统产业的绿色低碳行动,还有光伏发电、天然气、绿色建筑、工业余热、氢能等新能源的推进行动,以及全民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等。《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幅度分别完成省定目标。

  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优势,近年来,淄博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占据了有利位置。

  位于淄川区的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科研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

  “近几年,我们陆续投入1.57亿元用于绿色建设。”金城医化环保科科长李凯告诉记者,企业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了降耗增效,如新上的清洁环保MVR高效蒸发系统,能通过工艺分离、回收、利用再生产,整个运行过程无异味污染,相比没上设备时节约标准煤60%,循环的绿色产业链由此形成。

  “双碳”愿景,启动未来。按照《方案》,到2025年,淄博市热电、石化、化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减碳降碳将取得明显成效,11家省级以上园区将率先创建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创建50家以上国家、省、市级绿色工厂,形成“典型带动、全员跟进”的绿色制造模式。

  “以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为关键抓手,淄博市将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说,为保障“十大行动”顺利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强化财税激励政策、绿色金融支持、市场机制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等四项政策支持措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动降碳减碳,在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递进式变革中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