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多站合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1年10月26日 10:53:41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21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杜店街道大尚社区居委会大厅,几幅生动的宣传海报引人注目,这是该街道在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海报。“放在大厅里,老百姓来办事都能看到,让他们更了解我们这个集社会工作站、社会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站功能于一体的民政综合服务站,更便捷地找到求助渠道。”滨州市滨城区海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海燕社工”)负责人谷海燕告诉记者。

  杜店街道民政综合服务站有2名驻站社工,均由海燕社工派出。海燕社工是专业的社工机构,他们开展的服务由政府统一购买。这是滨州市创新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已建成81处乡(镇、街道)级民政综合服务站,年底实现全市9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16家像海燕社工一样的第三方服务团队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下,在这些基层站点承担具体服务项目。

  今年4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滨州市立足当地实际,提出并实施社会工作站、社会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站等“多站合一”乡(镇、街道)级民政综合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工作,探索基层为民服务能力建设的民政之路。

  在此过程中,滨州市民政局对上统筹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站等各项基层民政站点建设要求,对下立足低保、特困、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区居民等各类群体的服务需求,对外争取组织、人社、财政、慈善及其他有购买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单位支持和配合,对内整合各类民政资金中可用于购买服务的资金统筹使用,没有在乡(镇、街道)分类设立多个服务站点,而是统一建立民政综合服务站,形成工作合力,既不重复,也不漏项,让基层民政服务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在滨州市,各社区居委会、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镇政府等百姓聚集区,都成为民政综合服务站的理想宣传地。

  杜店街道民政综合服务站驻站社工崔真真介绍,该街道残疾人多,共有200多名,其中重度残疾人73名。他们经过调研了解,重度残疾人大部分是农村家庭,康复意识和康复资源匮乏,多以传统的物理康复治疗为主,主要为督促按时服药和基本的一日三餐。借助民政综合服务站的落地、海燕社工的引入,街道残疾人现在能享受到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项目。这是一项精准帮扶项目,包括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家居照顾和康复护理服务;满足残疾人群体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促进其融入社会;链接专业心理、医疗资源,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发掘本地爱心资源,激发邻里互助精神;搭建资源平台,提高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度。

  今年39岁的胡永光智力二级残疾、精神四级残疾,惧怕与陌生人接触,但能自理,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海燕社工工作人员评估他的生活及工作能力,为他对接了家具厂的工作。一开始,胡永光有抵触情绪,认为家具厂离居住地远,自己干不了。这时,社工与心理咨询师对他开展了一次个案会谈,会谈中了解到他在熟悉的环境下有安全感,曾做过4年清理卫生工作,工作期间状态良好。后期,社工运用专业技巧,帮助胡永光适应新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他表示能够胜任,与家具厂签订协议,实现就业。

  在滨城区市西街道民政综合服务站,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资源清单挂在墙上。社工走访后列出百姓需求清单,再从资源清单中对接资源,从而形成帮扶项目。这样一来,整个工作过程形成闭环、高效运行。“我们这种嵌入式服务,能拉近与百姓的距离,让他们打开心扉,减少信息传递误差。”做了7年社工工作的驻站社工赵雪贞既有情怀又有心得。

  在“多站合一”思路指引下,7月,阳信县建成10个“三站合一”乡(镇、街道)级民政综合服务站;8月,滨城区建成13个“四站合一”乡(镇、街道)级民政综合服务站(增加慈善互助站);9月,无棣县建成12个“五站合一”民政综合服务站(增加慈善、志愿服务两项职能),其他县市区“多站合一”乡(镇、街道)民政综合服务站也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滨州市通过开展“多站合一”全覆盖建设,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