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发力“首店经济”引领消费新潮

2021年10月27日 14:28:53 来源: 大众日报

  全棉时代烟台首店、绿茶餐厅烟台首店、和牛殿烟台首店、楠火锅山东首店……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烟台首店竞相首秀,营造出一个个新场景,打开了新的消费时空。不久前开业的烟台万象汇,更是将近百家品牌首次引进山东烟台。山东烟台市民不禁大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接触到与一线城市持平的消费新意识、新观念、新审美。

  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一个新晋热词,“首店”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近年来,随着烟台城市商圈的加速发展,一大批首店、潮店、旗舰店“蜂拥而至”,大悦城、万达、上市里等核心商圈成为新品首发地、潮流聚集地,烟台城市商业影响力得到了有力提升。

  10月19日,烟台市正式出台《关于支持发展首店经济的若干措施(试行)》(下简称《措施》),通过加码“首店经济”进一步带动烟台商业发展。《措施》提出,对国际知名品牌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在烟台注册独立法人的山东首店、烟台首店,并与招引企业签订2年以上进驻协议,对品牌企业予以支持。其中,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山东首店,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烟台首店,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山东首店,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国际知名品牌授权代理商开设烟台首店,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烟台首店,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

  为支持品牌首店建设,烟台市对国际知名品牌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在烟台注册独立法人的品牌企业,并与招引企业签订2年以上进驻协议,对其装修成本超过5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其中,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山东首店,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国际和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首店后,在烟台市内接续开设连锁品牌门店,装修成本超过3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20%给予一次性支持,最高给予5万元补助。

  除了真金白银的奖励,烟台还推出“即审即享”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培育措施,助力进驻烟台的品牌首店发展。《措施》明确,对品牌首店进驻和开业涉及的规划、建设、通关、消防、质检、食品经营、市政市容等审批事项实行会商制度,开启“绿色通道”,帮助品牌首店解决落地经营等问题。在烟台“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通首店申报直通服务,符合条件的享受“即审即享”服务。烟台市还将加快市区商业网点的规划修编,以市区商业中心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和星级酒店群为载体,吸引国际品牌专卖店、旗舰店进驻,形成品牌集聚效应。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