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行稳致远

2021年10月28日 15:44:41 来源: 大众日报

  锂电池隔膜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高端陶瓷牙用纳米氧化锆、建筑陶瓷墨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MLCC用系列功能陶瓷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全球占30%;全球第一家使用水热法生产氧化锆和氧化铝纳米粉体……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本土企业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用16年的时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中国高端陶瓷材料行业领导者,在新材料领域占据着多项“第一”,上市九年间,实现了市值从16亿元到目前480亿元的蜕变。

  “通过实施专利标准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战略,我们建立了研发布局、专利布局和标准布局的联动机制。”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宋锡滨介绍,公司已累计获得了214项国内专利证书,其中发明专利达到了113项,自主研发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如今创新已成为东营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澎湃动力。全市坚持创新优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区域创新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数字赋能、绿色改造,努力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进一步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以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铜基新材料、生物医药、油服装备、高铁装备制造等专业园区建设,并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聚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优化创新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10月25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东营早已付诸行动。近年来,东营市启动实施了“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稳居全省前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省第5位。全市紧紧围绕“5+2+2”产业体系,坚持“培育大平台、赋能大产业”,率先在新材料、石化、农业等领域建设了高能级创新平台,让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得到强化,区域创新能力正在实现质的提升。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东营市在企业创新研发平台、人才招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各方面予以支持,为全市657户企业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31.17亿元,为全市323户企业落实高企政策优惠近5.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7.70%,高于全省增速7.1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86%,较2020年底提高了6.6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3位。

  立足新发展阶段,东营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科技领域改革攻坚,突出抓好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平台、创新型人才、创新型生态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奋力实现东营科技事业新的突破。

  针对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东营市将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以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研究提出需攻关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推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鼓励中小微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创新协作水平。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计划,推进企业完善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在科技型企业培育上,东营将鼓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与国家科技企业信息库备案,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严格落实创新券、研发费加计扣除、研发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争取到2026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达到9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50家以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