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1570项审批实现“立等可取”

2021年10月29日 16:35:40 来源: 大众日报

  “没想到不用身份证,手机上刷刷脸就能申请到执照,对我们个体户来说太方便了!”拿到山东省烟台市首张“智能辅助审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宋先生,对烟台市“秒批秒办”工作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据悉,10月16日上午,宋先生来到芝罘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事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宋先生提交申请之后,审批人员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核准,并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出了电子执照。

  宋先生的经历,是烟台推进“秒批秒办”、加速流程再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烟台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着眼痛点堵点、聚焦效能提升、加速流程再造,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设备升级、系统优化、技术改造等方式,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高频领域为重点,共梳理公布全市“秒批秒办”事项1570项,打造自动化申报、智能化审批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流程更优、环节更简、效率更高。

  之所以能实现“秒批秒办”,得益于复杂业务“智能办”。例如,在企业登记领域,创新推出“智能辅助审批”业务办理模式,系统可以根据所填信息,自动生成申请书、公司章程、住所承诺书等文书,无需经过人工预审流程,填完信息点击下一步就直接生成签名文档,电子签名完成后直接提交,系统自动智能受理,仅需人工核准便可完成企业开办业务。“智能辅助审批”极大地缩减了申报环节,规避了材料退回、修改、提报多次反复现象,业务流程再优化,全流程缩短审批用时三分之二以上,实现了企业开办“即报即得”、营业执照“立等可取”,推动企业开办向“零人工”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本来想抬着老父亲去单位办理养老认证,结果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确认,速度快得出乎意料。”给于先生带来便利的,正是烟台市人社部门推行的社保业务“静默认证”。于先生的父亲已退休多年,以前每隔3年要到原单位确认下现状。今年,人社部门通过“静默认证”,利用数据共享、交叉比对等方式,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与市疾控中心、民政局、司法局、法院等部门签订了数据共享协议,定期获取医学死亡数据、民政火化数据和判刑人员数据等,通过比对确定人员现状,做到资格认证“免打扰”。对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等,还开启了掌上12333人脸识别系统,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完成认证,目前,烟台市人社系统已完成工伤、养老、失业等3类待遇事项的“静默认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1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