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开发区智慧供暖提升群众“暖心度”

2021年11月02日 15:19:04 来源: 大众日报

  进入十月底,聊城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服务大厅里,前来缴纳暖气费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客服电话也一直响个不停,客服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尽管工作节奏加快,但对于聊城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热管理部经理汤庆辉来说,今年的供暖工作却简单了不少。自从开发区打造了现代化智慧供热平台,全区改建提升智慧换热站,实现了无人值守。

  在聊城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汤庆辉手里拿着一个显示温度的白色小盒子,猛一看是个温度计。“这可不是普通几十块钱的温度计,这是价值几百块钱的物联网温度计,我们将这样的温度计放置在小区不同楼层、不同位置的居民家中,即可将室内温度通过传输信号传回智慧供热平台,通过实时采集居民家中温度,以便更好地掌握供热效果。”汤庆辉说。目前,聊城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储备了1000个这样的物联网温度计,在供暖季启动后即投放到居民家中。

  在东昌丽都小区北区换热站,换热站巡检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聊城开发区所有住宅小区均已完成试水施压。换热站如何实现智能管控、无人值守?汤庆辉指着管道上方的一个灰色盒子说:“这就是奥秘所在,每个换热站都安装有这样的智能温控阀,一旦遭遇恶劣天气影响,气温骤降,居民家中温度降低,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便通过远程设置智能温控阀的参数,调整热量,使供暖温度相应提高。”另外,东昌丽都北区换热站内还安装了自动控制柜,而自动控制柜相当于换热站的“大脑”,智慧供热调度中心下达的指令通过自动控制柜操控换热站运行。

  记者了解到,在换热站智能化改造之前,每个供暖季都由专人24小时值守,以防换热站设备出现故障造成停暖。而现在,供热企业只需安排专人巡检即可。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换热站改造过程中,聊城开发区集中对10个居民小区进行了换热站智能化改造。

  在恒润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智慧供热平台的大屏幕上,运行着聊城管道侧漏监控系统,不断跳动的感叹号显示城区财干路与中华路路口的供热管线出现了异常。

  “这块区域正在进行供热管线施工,施工完成后,周边的滨河社区和明德公寓等几处居民小区就能接入集中供暖。”汤庆辉指着大屏幕说。2019年6月,聊城开发区启动了星润国家能源引热工程,投资5.5亿元建成了长达30公里的供热管道,而在建设供热管道的同时还铺设了光纤设备,并于去年建成了聊城管道侧漏监控系统,一旦出现大面积停热现象,即可打开管道侧漏监控系统查看是哪一段管线破损出现故障,大大减轻了供热企业维修部门排查的难度。

  据了解,聊城开发区供热平台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总体框架,以“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为“大脑”,通过供热监控、客服维修、设备运维管理、供热项目管理系统平台数据,实时分析供热管网水量、温度、压力等变化情况,实现对每一个供暖支路和冷热设备不同时间段按照不同温度要求进行分时分段控制运行,解决了以往供热管网普遍存在的统一温度供应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能源浪费问题,实现了供热节能。

  聊城开发区市政管理处处长刘立尊说:“聊城开发区供热智慧化提升改造实现了数据准确化、控制精细化、报警预警化、系统全面化,保障了城区供热安全、稳定、节能运行,实现了供热换热站‘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按需调节、全网平衡’目标,真正做到了供热节能降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