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廉洁因子”

2021年11月02日 15:16:06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27日,山东莘县高铁新城举行虞舜新苑、尹营新安安置区封顶仪式,标志着莘县高铁新城这个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进入了新的施工阶段。

  “与我们在国内参建的其他项目相比,两个安置区的建设速度相当快。”回顾与莘县的合作过程,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商务合约部部长白瑞说,速度背后,得益于莘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这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当地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项目启动之初,县纪委监委便来到一线监督涉企单位服务质效,还主动为我们排忧解难。比如今年5月,我们想建立农民工工资监管账户,却不知道如何与人社、银行等单位对接。纪委监委的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我们联系,帮我们快速办理了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树立“监督跟着项目走”的理念,围绕全县160个重点项目,采取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所管辖镇(街)、县直单位部门对接方式,对全县项目建设开展持续深入监督检查,推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安全运行。

  “这种监督以发现问题、查纠问题为关键点,采取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聚焦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监督检查。在建立监督责任清单的同时,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四种台账,提升监督质效。”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生强介绍,莘县纪委监委已建立工作提醒、预警机制,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进行工作预警;对思路不清、举措不力、工作严重滞后的,提出监察建议,进行问责预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正向的压力,能够激发涉企单位的正向工作潜力。”聊城市茌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姜民说,茌平区纪委监委每月督促调度各涉企单位监督检查情况及次数,收集并梳理监督检查的问题和线索,对受理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让企业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其中,工信局创建的‘亲清云港’企业服务云平台,就是我们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姜民说。

  “为打通企业与部门交流沟通的堵点,我们于5月初创造性开发建设了‘亲清云港’企业服务云平台。平台设有政府部门模块、政策知识库模块、项目申报模块、企业诉求模块、投融资模块、企业信息发布模块等六大功能模块,实现了政策、数据、诉求、信息发布的综合服务效能大提升。”茌平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文广解释说。

  “今年我们借助平台的投融资模块,通过建行茌平支行推出的‘科技贷’办理了960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难困境。”聊城市德通交通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洪辰对“亲清云港”企业服务云平台赞赏有加。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6月2日,聊城市印发《聊城市纪委监委“作风引领+纪律保障”服务经济发展机制实施方案》,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阳光雨露”注入更多“廉洁因子”。

  据悉,聊城市围绕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准确把握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既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活动中利用管理、监督、执纪执法等职权便利,影响正常经济活动、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问题,又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各级干部为企业“站前台”“当后盾”,主动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服务等。同时重点发现查纠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对涉企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查处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一次办好”、减税降费等涉企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如何及时发现、科学处置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成为衡量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实践标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实地走访企业、运用‘直通车’机制,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当前面临主要困难和问题。”聊城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监委委员肖德刚介绍,1—10月份,聊城市纪委监委共发现优化营商环境责任问题61个,作风问题7个,违纪违法线索3个。针对这些涉企问题和线索,聊城市纪委监委开展企业检举反映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对存量问题线索实行“清零”管理、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对新增问题线索实行即交即办、防止拖延积压。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6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9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