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41个过亿元项目签约山东郓城

2021年11月02日 15:14:58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31日,山东省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举行。郓城县牢牢把握“跨入全国百强县”目标定位,“实”字当头,“敢”字为先,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让项目落实落地,把产业做大做强,使县域经济活力迸发,给与会观摩者留下深刻印象。这是菏泽各县(市、区)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

  “腾笼换鸟”

  引来“金凤凰”

  项目投产不到四个月,累计完成出口额1.2亿元,截至目前,是郓城县出口额度最高的外向型企业,这就是山东郓城建星。

  山东郓城建星智能交通设备专用车项目,是郓城县“腾笼换鸟”的成功案例。在郓城原木制品产业园区2.5万平方米闲置厂房上,75天建成投产,刷新了郓城项目建设新速度。

  项目总投资3.2亿元,采用国内先进的数控切割、自动焊接、冲压等流水线生产设备,年可产5000辆智能交通设备专用车。产品主要出口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数个国家。结合产品市场需求,山东郓城建星启动二期建设项目,规划建设1.7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安装行业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年产智能物流港口运输车2.1万辆。

  请走“小麻雀”,引来“金凤凰”。 为破解土地制约瓶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业态新经济。郓城县大力开展“腾笼换鸟”,持续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土地盘活利用,积极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在减少土地资源浪费、节约投资者资金的同时,使闲置厂房重新焕发生机,切实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今年以来,共盘活土地9宗249.7亩。

  在“腾笼换鸟”等政策支持下,高质量项目纷纷聚集郓城。山东中为电子科技项目是郓城今年重点引进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

  公司负责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司留启介绍:“我们公司是致力于研发、生产及销售微电子封装元器件产品的综合性公司,集粉体、基板、金属化全产业链于一体,产品主要应用在军工、手机、电脑、高铁等各个领域。作为芯片行业配套的元器件、集成电路封装项目,有力地突破了外国在芯片领域对我国的技术限制,符合国家战略定位,可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

  补链强链实现

  与央企合作“零突破”

  产业兴,关键在产业链强。围绕“补链强链”,郓城县积极推动“以商招商”模式,通过现有企业向上下游合作企业宣传推介郓城,全力促进正尚车轮与一汽集团深度合作、好朋友生物科技与中国林业集团合作,一批大型国企、央企即将落户郓城。

  长春一汽富维山东基地轻量化汽车轮毂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由本地企业正尚车轮通过与央企合作,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凤凰涅槃”,也开启了郓城县传统主导产业与央企合作实现提档升级的新路径。

  长期以来,郓城县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上,有着便利的区位交通、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和雄厚的技术人才储备等优势。正尚车轮充分发挥地方优势,长期与长春一汽富维等大型央企、国企保持供应关系。

  长春一汽富维作为中国第一家车轮制造企业,是国内车轮行业龙头。在捕捉到长春一汽富维有在全国布局产能的战略计划后,为推动郓城机械制造产业延链补链,郓城招商团队多次与长春一汽富维对接洽谈。阐明项目布局郓城在原料、加工、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正尚车轮与长春一汽富维谋划合作方式,并迅速促成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协议,将原来的供应商关系变成了合作关系。

  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新增轻卡车轮生产线和型钢车轮生产线各一条。项目采用央企技术支持,产品主要为中国重汽、东风商用等主机厂供货,同时销往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投产后,正尚车轮的产能将由年产80万套轮毂提高到年产480万套,成为华北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基地。

  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郓城县第一次引入大型央企,实现当地企业与央企合作零的突破,为今后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模式。

  激发新活力,汇聚新动能。今年1—9月份,郓城县共签约过亿元项目41个,总投资126.75亿元;除房地产外,在建过亿元项目59个,总投资450.37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