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136个老年食堂让“夕阳生活”有滋有味

2021年11月04日 15:56:04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日临近中午,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永和社区食堂,伴随着阵阵饭菜香,老人们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家住永和社区朝阳五村的赵元尧提前十分钟赶到食堂,看着热乎乎的饭菜,老人感慨连连:“年纪大了,自己在家做饭不方便,现在有了社区食堂,想吃啥就吃啥,花钱还不多,真好!”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河口区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建设、运营奖补政策,在各镇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养老设施,并委托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运营。目前,河口区已累计建成包括孤岛镇永和、西韩公社食堂在内的15个社区食堂,近700名老人获得了实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东营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4.72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0.39%,老龄化程度较高。为更好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紧紧围绕公办养老机构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大力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通过实施“一县一院”、连锁运营、“一院两制”、服务外包等四种改革模式,23家公办养老机构已全部完成改革,改革率达100%。

  今年,东营市各县区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2496名居家老年人提供了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等“六助”服务,新建成的9个社区老年食堂在做好堂食服务的同时,还积极为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等居家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围绕农村养老服务,东营市大力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河口区、垦利区将所有乡镇敬老院的特困集中供养老年人全部在县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利津县将所有乡镇敬老院全部委托1家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运营,实现了服务标准统一、人力资源统筹。此外,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东营市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依托农村幸福院开办老年食堂136个,占农村幸福院的63%。

  东营市还加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宏观设计与调控,完善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健全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县区均启动了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失能老年人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此外,东营市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常住60岁以上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年人调查摸底,信息录入医养结合信息库,为基层社区和机构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全市已调查录入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年人2.46万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3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