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首条地下环路已具备通车条件 “环”连起CBD

2021年11月04日 15:57:0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首条地下环路即将开通。(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作为济南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两高地”之一,如今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五大超高层渐起成峰,地下环路建设加速推进并已具备通车条件。近日,记者来到泉城东部这片热土,现场探访济南市首条地下环路的建设“加速度”。

  一进地下环路,两侧规整划一的穿孔铝板便带给人整洁、时尚的视觉感受。据济南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照明灯光可从穿孔铝板上的小孔中透出,在亮化美观的同时实现吸音降噪功能。

  地下环路根据不同区域,分别设置绿色、黄色、红色、蓝色灯光,未来通车后可通过灯光颜色的变化提醒驾驶员路况的改变情况。环路顶部均使用黑色的防火涂料,不仅能节省造价,还增加了地下道路的空间感和科技感,并有助于减轻驾驶人的视觉疲劳。

  在设计之初,济南中央商务区就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倡导“密路网”“小街区”的开发模式,这种模式有助于减少机动车交通、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实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生活理念。地下环路作为配合这一开发模式的重要措施,通过充分挖掘地下交通资源,适度减少地面车辆,营造既有活力又适宜步行的地面环境,重点解决最核心区域的地块进出问题及停车共享问题。

  据地下环路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环路长度约4公里,环路主线2.1公里,匝道约1.9公里,共设置6个匝道口,将实现“六进六出”,目前已建设完成5个。道路主体为3车道,宽度约12米,埋深约14米。地下环路为逆时针单向行驶,服务于小型客车使用,由济南市市政设计院设计。

  据介绍,地下环路项目投资约4.49亿元,连接中央商务区各地块的地下车库,以疏散地下车库交通为主要功能,通过27个连接口,连接24个地块地下停车场,服务于9800个车位。同时,实现“削峰填谷”,平衡周边地块停车量,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减少地面道路拥堵点,提高CBD区域交通效率。“地下环路建成后可连接化纤厂路、华阳路、新泺大街、奥体西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帮助解决进出问题及停车问题,对于提高区域交通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地下环路看到,指示牌的标注非常醒目,每处地下停车场处还设置了圆柱形建筑,今后将在此安装电子屏记录实时信息,车位多寡一目了然。由于环路全部位于地下,通风问题十分关键。据介绍,在地下环路正式投入使用后,专业的通风设施将大派用场,环路上方设有专用风道,每隔30米左右便有一个风口和风机,帮助内部空气实现循环。

  “地下环路项目通过改善道路出行条件,可以降低区域出行成本、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同时引导区域土地的合理利用和开发。”在谈到地下环路建设时,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而令人欣喜的是,提高机动车行驶速度,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将使串联区域形成居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达到宜居的目的,这正是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最具体的贯彻落实。

  同时,在地下环路建设推进过程中,相关建设单位注重借鉴上海、天津、武汉等城市的先进经验,根据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城市设计、战略定位与功能业态策划等,采取先地下后地上的方式,强力推进片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地下环路建设已通过市政质监站验收,正在协调消防验收工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3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