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龙口市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2021年11月10日 10:53:57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龙口市获悉,总投资30亿元的智慧海洋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从龙口市政府与投资方初步接洽到项目正式落地仅用时3个月,刷新了龙口市招商引资新纪录。今年以来,龙口市以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方向,以改革促招商,精准聚焦发力,攻坚关键环节,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口市瞄准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信息技术、海工装备、化纤纺织、粮油和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葡萄高端制品等“十大产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每个产业链由1名市领导牵头、1个具体部门负责,成立产业链专班,加强分析研究,靶向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各产业链专班累计开展外出招商80余次,接待客商280余次,先后与格力集团、华为公司、英飞拓、国信融基、曙光股份、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点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洽谈,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龙口市大力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实行重大项目要素市级统筹,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叠加每年2000万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2000万元的外贸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扶持重点产业招商、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聚才兴龙”工程,设立以1亿元为基数、上不封顶的人才专项资金,增强对领军人才、科创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加快构建覆盖全人才梯队链条的政策体系。

  聚焦城市形象提升,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龙口市坚持表里并重、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城市内涵,让城市发展更加“硬核”。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全市“十大重点事项”首位,大力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搭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红黑名单管理、数据归集共享、信用惠民便企等工作,为提升城市营商“口碑”提供过硬“信用保障”。

  招商引资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龙口市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新开办企业执照申领、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等实现“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次办好”,企业开办流程由去年的“一日办结”压缩至“半日办结”。打破原来“先有项目后找地”招商方式,供地结合模拟审批、承诺制,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审批手续大幅减少,首宗“标准地”幸福连城项目地块顺利出让,拿地效率明显提高。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通过“园区吹哨”方式,召集相关责任部门联合会商,变“企业跑腿办”为“部门流转办”,变“跑多次”为“跑一次”,促进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开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