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沂高新区打造全链条企业孵化模式

2021年11月12日 15:21:13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公司生产的特种磁粉,销量逐年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好。随着公司加速发展,将为当地的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更多助力。”11月9日,在临沂高新区龙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山东春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韩卫东说。

  春光磁电的拳头产品是一种应用于集成电路的特种磁粉,填补了当地同类型产品的市场空白。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却是从初创团队开始,就一直在临沂高新区发展壮大的。

  “不仅是春光磁电,目前产业园内有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九成以上都是本土培育。”龙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可介绍,这是因为该区近年来搭建起了一个全链条企业孵化模式,从创业团队开始就提供标准化实验室等共享科研服务,还建设了一批标准化厂房,为企业壮大储备发展空间。

  据了解,龙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临沂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核心区,总投资10亿元。该产业园根据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孵化、加速器、独立项目等各个阶段的定制化服务,目前已有20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在此进驻,形成了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龙湾电子信息产业园深入走访,记者发现这里的企业服务工作包含方方面面。该产业园按照“紧凑集约、聚集发展、绿色低碳、智能智慧”的标准打造,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实现了孵化企业落地“拎包入住”“零等待”。形成了上游电子材料,中游电子元器件、部品部件,下游电子整机、场景应用等全链条产业布局,为企业节省投资成本15%以上,目前深圳创维集团、龙立电子、欧华传动等13家企业已进驻。

  打造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产品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可实现电子元器件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监控和远程运维,打通了从供应商到客户的信息流、物资流,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集成、开发、利用,加速企业智造升级、智慧管理。

  园区配套建设了电子信息行业研究院、山东省软磁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行业创新平台,激发园区创新潜能,为行业技术赋能。其中山东省软磁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全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已取得核心专利、转化成果和共建协同研发中心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发展成为面向软磁复合材料领域的公共创新平台。

  园区周边集中建设了龙湖城市公园、体育休闲长廊等生态景观带,还有一大批教育医疗养老设施,布局了科技佳苑生活小镇、科技展览馆、博物馆等一批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精致城市,形成吸引产业人才、留住产业人才的城市生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5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