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智能消毒机器人“参战”防疫

2021年11月16日 10:02:45 来源: 齐鲁晚报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欢迎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11月15日上午,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的候车厅内,一个智能机器人一边广播着防疫宣传语,一边喷射出雾状消毒液进行消杀作业。这款智能消毒机器人是山东省首台用于疫情防控消杀的智能机器人,目前已经在潍坊北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机场和潍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人群聚集区投入使用。

  上午十点,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的候车厅内智能消毒机器人正在进行消杀作业。这个身高1米多的机器人,下方呈圆柱形,中间是长方体,头顶一根“长脖子”伸出四只“触角”用于喷雾。虽然看起来有些笨重,行动起来却十分灵活,遇到障碍物时能自主避让,独特的造型,满满的科技感。憨憨的样子引发不少旅客好奇,还有人忍不住想“上手”摸一下,可是看到按钮表面用纸遮挡起来后,便不再乱摸乱碰。“这个机器人是11月6日正式启用的,到现在已经使用十天了。”公路客运总站物业科副主任刘彬良说,有的旅客出于好奇会碰触它身上的按钮,导致设置出现问题,所以工作人员在按钮表面张贴了一张白纸,提醒旅客不能随便碰触。

  “以前我们客运总站采用人工消杀方式,主要是拖地和手动喷雾,都有一定弊端。”刘彬良副主任说,传统人工的消杀方式只能杀灭物体表面,该款机器人采用超声雾化方式,最大喷射量直径可达6米,消毒液能够以不规则布朗运动弥散到空间的各个角落,进行病毒杀灭。此外,传统的人工喷雾方式喷出来的是水珠,气味大刺激大,对旅客的呼吸道有一定影响,这款机器人可以快速雾化消毒液,对人体和物品的腐蚀性极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用手机、平板都可以操作,我们客运总站每天定时消杀五次,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消毒剂成本也降低了。”

  这款智能消毒机器人不仅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投入使用,在潍坊北站、机场和潍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也已经投入使用。在潍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天上午9点,智能消毒机器人便开始上岗自动执行消毒消杀任务。据潍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务服务中心借助智能化装备,每天定时开展环境卫生消毒消杀,省心省力的同时,又推进了消毒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为办理业务群众提供了更安全和卫生的环境。

  这款智能消毒机器人是位于潍坊市潍城区的山东宇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是山东省首台用于疫情防控消杀的智能机器人。“这台机器人运用激光雷达技术、视觉传感技术,以实现机器人在自动运行当中的智能避障、自动回充、360度精确消杀。机器人充满电可连续运行五小时,15分钟可消杀1500平方。”山东宇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梁志强介绍,机器人作业期间无需人员值守,能自主规划消毒路线,有效避开人物等障碍,实现室内全场景覆盖,杀菌率达到99.9%。此外,这款机器人还拥有自动生成工作报表以及查看区域消毒情况的功能,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工作的记录和汇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6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