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解决“停车贵”,山东潍坊征意见

2021年11月16日 10:02:40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求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标准修改意见的通告”,现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其中一方面为加大政府指导价停车场的优惠力度,主要体现在“延长免费时间”和“降低收费标准”。“延长免费时间”是将原办法中的“停车30分钟内免费”,修改为“白天和夜间各免费停车2小时”。“降低收费标准”是指超出2小时免费时间后,以1个小时为计费单元,累加计费,每小时收费标准按原来每30分钟收费标准执行。这也就是说,收费标准在以前的基础上“打五折”。

  根据停车场经营性质区分,潍坊市范围内停车场的服务收费分为两种,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管理。针对这两种停车场,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都有所涵盖。

  政府指导价停车场优惠力度更大。将原办法“停车30分钟内免费,超过30分钟按停车时长计费”,修改为“白天和夜间各免费停车2小时,2小时后计时收费。以1个小时为计费单元,累加计费,不足1小时的按一个计费单元计费。”每小时收费标准按原来每30分钟收费标准执行,进一步降低停车费用。

  市场调节价停车场方面,取消了收费备案制度。经营性停车场应主动申请确认价格管理形式,自觉规范收费行为。依据《价格法》,重申市场调节价停车场收费办法由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等依法自主制定,要依法提供质价相符的停车服务,不得实施不正当价格行为。此外,新办法号召市场调节价停车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鼓励实行2小时内免费停放。

  除了对免费停车时长、收费价格有所调整,本次修订内容还对计费方式和收费方式做出要求。

  计费方式方面,根据《潍坊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停车场应当配备计时计费设施”的规定,删除了停车场白天对机动车停放计次收费的有关条款。收费方式方面,新增加了全面推行电子计费,推广使用视频桩、高位视频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无人值守、自动计费缴费,推广使用“ETC”、“先离场后付费”等快捷收费方式等的条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6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