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城市大脑正式启动并公开亮相

2021年11月16日 10:02:27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13日,山东德州城市大脑正式启动并公开亮相。这将有利于实现城市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城市产业的发展和提升。

  城市大脑是利用全社会的数据资源,动态感知城市运行生命体征,全局优化城市资源配置,实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构建城市数字治理体系,助力城市治理服务模式发展,助推城市产业发展提升的综合性系统。城市大脑是新型智慧城市的一种典型实践做法,将为构建城市数字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德州城市大脑是在山东省数字化转型整体的部署下进行的,德州城市大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推动全域“共同富裕”为使命,不断拓展城市数字治理精度、广度和深度,加快数字政府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探索构建城市数字治理体系。

  城市大脑在落地过程中最重要的抓手是场景与应用,在明确场景与应用的定义后,城市大脑一边推动应用和底座的集成,一边推动场景的开发和推广,形成了部分标准化程度较高,具有普适性的场景与应用,德州城市大脑的场景与应用主要包括文明创城、数字防疫、信用就医、社区智治等,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公共资源配置更优化,城市和人和谐共处,更好地相生相融。

  德州城市大脑在发展过程中,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建设运营、科研平台、产业培育、法治保障、政策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创新,形成了自身的经验。德州的实践证明,城市大脑不是某个城市特定产物,其理念和思路需要不断的传承和发扬,其技术路径和方法论普适性需要不断创新和提高。德州模式的出现,也标志着城市大脑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6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