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67万余顶“爱心头盔”守护“头等”大事

2021年11月16日 15:58:25 来源: 大众日报

  “头盔关键时候能保命!”这句话让山东冠县的李女士深有感触。10月9日早上7时许,在冠县城区白杨路与建设路口发生一辆轿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交通事故。正在附近执勤的冠县交警大队崇文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轻微伤。民警通过查看发现,事故发生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倒地,但幸运的是,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佩戴了安全头盔,起到了很好的保护功能。经送医检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虽然受伤,但头部并无大碍。

  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头等”大事、“头顶”大事,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爱心头盔”活动,从去年10月起,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与本市安全头盔生产企业协作,首先在冠县试点推行“爱心头盔”,企业微利惠民提供安全头盔,配套研发微信小程序,群众扫码向厂家支付20元押金即可获得一年免费试用期,发生质量问题随时更换,到期无条件退还,交警通过岗亭便利发放。全市共设置发放点176处,已发放“爱心头盔”67万余顶。

  从去年10月至今,聊城市县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从不到10%跃升到85%以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1.09%、26.09%、23.99%。据统计,280名发生事故的群众因佩戴了“爱心头盔”未受到严重甚至致命伤害,“爱心头盔”经验被广泛推广,被选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被评为聊城市优秀改革实践案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6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