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租赁住房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为新市民提供服务

2021年11月18日 09:38:0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据介绍,济南市搭建了“泉城安居——新市民租赁住房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新市民提供全流程的线上租房服务,计划在近期正式上线。

  11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意见》中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提出将重点保障在城区工作生活、正常缴纳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当地无自有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优先保障新就业、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新市民。另外《意见》中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保基本的原则,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据王玉志介绍,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坚持实事求是、因城施策,科学合理确定发展方式和规模。《意见》根据各市城区人口总数和住房需求等因素,将16个设区市分为三类,明确了不同的发展方式和实现路径:济南、青岛这两个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将以实物保障为主、租赁补贴并重,多点布局带动全域,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努力实现职住平衡;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临沂、聊城等9个城区人口总数超过100万的城市,将统筹实物和租赁补贴保障方式,结合资源禀赋和需求,合理用好相关土地支持政策,盘活存量资源,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德州、滨州、东营、日照、菏泽等5个城市,将以租赁补贴为主,盘活市场存量住房,利用非居住存量闲置房屋改建方式,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下一步,省住建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从五个方面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其中,将科学制定全省“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目标。“初步考虑是40万套(间),其中济南15万、青岛20万,9个过100万人口的城市4.5万,其余5个城市0.5万。”王玉志表示。

  据济南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恒志介绍,济南统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等各类政策支持的租赁住房,将符合条件的3.66万套(间)全部纳入2021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另外,济南市搭建了“泉城安居——新市民租赁住房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新市民提供全流程的线上租房服务,计划在近期正式上线。

  据介绍,济南市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政府给予土地支持、财政补贴、税费减免、金融贷款等政策支持,积极引导主体投资、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济南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专业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国有建设用地等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济南市计划探索利用城中村生活保障用地、地铁上盖物业渠道建设一定比例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上述渠道,济南已落实2022年度房源2.3万套(间),正在对有意向的1.7万余套(间)项目进行摸底梳理,下一步,符合规定的项目将全部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管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