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沾化词作家路兴华作品《村长外号叫“老邪”》即将发行

2021年11月18日 15:22:02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近日,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最新单曲《村长外号叫“老邪”》在北京录制完成。作为乡村振兴题材的一首极具特色的新民歌主旋律作品,近期将在全国发行。

  这首歌曲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滨州市沾化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音乐家协会、沾化区富国街道办事处、沾化区文化和旅游局、沾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沾化籍知名词作家路兴华作词,著名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作曲,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

  今年初,词作家路兴华受当地渔鼓戏剧目《老邪上任》的启发,创作了乡村振兴题材的歌词《村长外号叫“老邪”》,这首词以其角度新、接地气、有特色、以小见大的艺术感染力,得到了业内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被列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2021年建党百年重点扶持创作项目之一,也是沾化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丰硕成果。

  “这首歌词的艺术特点是‘正话反说’的独特表达和以叙事为主,语言质朴、生动、诙谐,富有哲思。一般来说,歌词这种艺术形式长于抒情,短于叙事、说理,而这首词恰恰把歌词创作的短板(叙事、说理、正话反说等)拉长,所以尤显珍贵。说到叙事性歌词,我国早期有许多叙事歌词写得很棒,比如创作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真是乐死人》、七十年代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都是非常棒的叙事歌词,但现在的叙事歌词太少了,真是遗憾,其实,歌词的叙事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品格。总之,在这首歌词中,我力图用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来为那些坚守原则、积极作为、担当奉献的基层村干部们画像。”路兴华说。

  著名青年作曲家杨一博是近年来我国非常活跃的青年作曲家之一,其音乐创作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注重古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电子音乐与交响乐的融合。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歌的创作中,作曲家借鉴了滨州沾化三百年历史的“渔鼓戏”的调式结构特点,结合新时代音乐创作的现代技法,既增强了唱腔活力,突出了叙事特点,又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不失前卫、时尚地保留了“渔鼓戏”高亢、明快的独特韵味,使这首歌曲别样动听,特别带劲,极富感染力。这首作品也得到了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高度认可,在录制过程中反复推敲,精益求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先生还特意为该作品题写了歌名。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沾化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创”方针为引领,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迈入“黄河时代”的新举措、新成效,让乡村振兴文艺精品力作,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轻骑兵”走进寻常百姓家。

  “文艺只有根植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主创者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原则,力争将这首歌打造成被老百姓喜爱、传唱的精品主旋律歌曲,冲击全国性文艺奖项。(通讯员 贾海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