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老城新生:于细微处见民生情怀

2021年11月19日 09:44:35 来源: 齐鲁晚报

  67岁的宗其荣一个箭步迈进山东淄博张店保安小区3号楼1单元,越过台阶,进了家门。

  这一天,是2021年10月20日。这一天,也是宗其荣在保安小区度过的最后一个夜晚——按照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动迁计划,这片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居民区,即将在一个半月后开启重塑。

  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地处淄博最为繁华的中心地带,然而历史留给淄博的赛道,已经无法承担人们的诉求和城市更新的步伐。随着功能区调整,这片土地也亟待摆脱陈旧、空间局促以及边缘化的固化标签。

  这是一项动迁面非常广阔的工程,涉及区域面积217.86万平方米,涉及2万余户。

  事实摆在眼前,淄博老城区,正在寻求转型升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玉姝

  盼新

  搬迁的日子定在了10月21日。

  宗其荣老两口已经将衣物和被褥打包,叠放在卧室靠近衣橱的墙边,准备挥手告别居住了26年的家园。

  “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房子都租好了,就等着回来签上字。等过个三年五年,这里盖起来,我们再回来。”宗其荣心满意足地说,“赶上好时候了,再住上新房子,咋着新的也比旧的强。”

  上世纪90年代,宗其荣进入淄博第三针织厂工作,厂里分给他一套房。1995年5月,他和老伴王桂华从公园商场30平米的平房搬进了60多平米的楼房。

  “那时候周围基本上没有楼房,这里算是条件最好的。”26年过去了,作为淄博最早一批楼房的入住者,提及当年,宗其荣仍感到无比自豪。

  然而,城市快速更迭已经将这片区域逐渐甩在身后。“现在房间布局的合理性、楼间距小、通风采光效果差等方面都有待提高,安防及消防设施、公共设施、绿化环境、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都还不健全。”宗其荣说。

  所幸,他所在的保安小区等周边18563户居民,终于等来了重建的机会。

  “孩子没结婚之前还行,我们一家三口住在这里正好。孩子结婚后去了博山,平时不来不要紧,过年过节一回来,就没地方睡了,就得在客厅里搭个床。”王桂华说,“这样一拆迁,我们换一套110平米的三室一厅,孩子回来最起码有地方住了。”

  搬迁在即,在这里度过的这最后几个夜晚,都是不眠之夜。

  “西边的化工厂一搬迁,南广场、北广场再一收拾,张店这不就挺好了。”宗其荣满意地说,“拆迁还是老百姓受益,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善张店区的环境。”

  期许

  告别是为了更好出发。保安小区的邻里之间,飘散着离愁别绪,但他们也满怀着憧憬与希望。

  这一点,陈玉玲感受颇深。

  事实上,再过几天,66岁的陈玉玲将经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动迁。

  上世纪90年代,保安小区原址还是一片平房,陈玉玲的父母便居住其中。“我就是在这里出生的,以前这一片好几条街上全部都是平房,1993年小区改造我们搬了出去,1995年回迁,这里基本上相当于是张店最早一批回迁房。”陈玉玲说。

  年迈的住宅尽管经历了部分美化,却依然扛不住其风烛残年,昔日的繁华也随着岁月的侵蚀,逐渐落寞。

  “那个时候平房换楼房让我们体会到了很强的优越感,后来慢慢地张店各个区域发展的速度不一样,我们这边也不再像往年一样风光,我们就盼着什么时候能再赶上换新房子。”今年,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动迁规划让陈玉玲的梦想照进现实,她逢人便讲这次自己“又赶上了好时候”。

  眼下凉意渐浓,但这里的热情与热度依旧没减。居民们搬家的画面司空见惯,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保安社区逐渐生动起来。

  不过,与第一次平房换楼房相比,这次的动迁更让陈玉玲惊喜。“第一次回迁的时候是平房换楼房,这次楼房都是带电梯的,心情更好了。”她说,重建后的小区绿化、健身等设施都会有很大提升,这将会极大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生活品质也会随之提高。

  “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以后就等着过好日子,幸福感越来越高了。”陈玉玲眼里满是期许。

  温度

  10月27日上午8:30,淄博火车站北广场指挥部拆迁组副组长汪东正会同司法等部门召开调度会。像这样针对动迁居民调解情况的会议,每周至少要进行一次。

  今年5月,张店区组织辖区车站街道、湖田街道,汇集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力量,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动迁筹备工作。

  相较于南广场的规划,北广场占地面积是南广场的2倍,但涉及户数则是南广场的5倍之多。

  “这边居民区的户数很密集,全是密集区。基本上最大的问题在家庭矛盾上,这部分占了百分之七八十,和南广场差不多,但是比南广场要明显少。”汪东说,“社区也安排网格员随时了解动态,看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再就是通过微信圈及时了解他们生活动态。”

  2019年底,淄博出台《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2021——2022年要对1996—1999年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时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按照现在的房屋标准,舒适性、保温性、消防、抗震等都达到房屋建设标准。辖区内的绿化面积、道路都重新进行了规划。”汪东说,这场改造基本上解决了小区基础功能缺失的问题。

  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访过程中,一众类似宗其荣、陈玉玲这样的老居民坦言,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动迁蕴含了对民生因素的诸多考量,给淄博带来的不仅仅是愈发广大的空间和腹地,更是城市厚重民生温度的真实体现。

  从南广场片区到北广场片区,从粗放到精细,这场日渐成势的城市更新在给诸多老旧小区居民带来居住品质提升的同时,也将赋予老城区全新的辨识度。

  而基于民生细节的更多考量,恰恰体现了淄博这座城市厚重的民生温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