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项目建设取得史上最好成绩

2021年11月19日 17:33:06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10日至12日,山东枣庄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检阅、现场比武,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产业链日趋完善

  9月份以来,不少橘黄色的共享电动车出现在枣庄市区街头。这是对枣庄锂电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的最好注解。依托枣庄高端装备制造业、锂电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上海星驾科技有限公司嗅到发展的机遇,在枣庄落地扎根。

  “以后,市民出行可以像使用充电宝那样随时更换电池。”11月10日上午,在奚东智慧出行新能源项目现场,星驾科技董事长余林指着橘黄色的智能换电平台介绍,星驾科技主打换电模式电动车的生态布局,以“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的商业模式成为业内唯一通过自主研发拥有了完整的电动车租售、换充等软硬件服务的平台型企业。

  同样,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现拥有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主打产品,成为全市锂电产业“领头羊”。

  今年以来,吉利、欣旺达、天能等锂电新能源领军企业来枣庄投资,精工电子、中材锂膜、丰元锂能等企业滚动发展,仅台儿庄区的丰元锂能项目就实现了锂电主流正极材料的全覆盖。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认为,枣庄锂电产业要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发挥好锂电产业联盟、绿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作用,用好投资基金、人才服务团。对此,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直言:“下一步,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锂电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中国北方锂电网的平台支撑作用。”

  目前,全市拥有重点锂电企业12家,产品种类200多个,已实现正极材料年产量2万吨、负极材料年产量4万吨、隔膜年产量2.4亿平方米、电解液年产量3万吨,产品在供应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的同时,还出口欧美亚等地。可以说,枣庄锂电产业规模快速膨胀,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基础更加坚实。

  数字化控制 智能化生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1月10日下午,在山亭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园,一个机器人正“端坐”在钢琴前弹奏,手臂不停地敲击出一个个音符,仿佛一位钢琴演奏家在表演。

  据悉,山亭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博雷顿重卡产业为链主,金丰小蚁、博能传动、深空机器人为配套的“一主多元、融合共兴”的产业发展格局。

  11月11日下午,在滕州威达高端精密五轴机床产业化项目现场,德国HELLER公司技术工人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威达重工是滕州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荣获国家机床行业最高奖“春燕奖”,与清华大学联手成功揭榜国家机床“补短板”4亿元专项,自主研发万能铣头、刀库等关键零部件,解决了技术难题。

  在台儿庄区盛世机械建材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巨大的机械手臂灵活地旋转、伸缩,精准地焊接每一根钢铁。“这上面近万个焊接点,全靠智能机器人来完成。”盛世机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盛世机械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的华丽转身,将用工减少50%以上,生产成本节约15%,环保装备效率提高36倍。

  同样,在滕州山森高端机床数控系统项目现场,记者注意到“无人运输车”依据地面二维码轨道穿梭车间运输物料。滕州山森研发的智能电盘属全国首创,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台儿庄科宏纺织则依据其建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神鹰智能网络供应链平台,在车间实现了“空中运输物料”,全程数字化控制、智能化生产。

  因煤而生 缘煤而兴

  11月11日下午6点,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灯光璀璨,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利税34亿元。”指着远处的生产装置,滕州市木石镇党委书记、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赵炜说。

  作为聚焦“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打造的补链项目,高端氨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以合成氨为原料,延伸生产尼龙6、尼龙66、ABS树脂等高端氨基新材料,形成氨基新材料领域一体化生产格局,加快鲁南化工从传统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型。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传统煤炭产业是枣庄市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产业并不是落后产业,传统产业需要的是改变生产模式。故而,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高端化工产业应运而生。

  薛城区今年2月份开工的4.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计划年底建成试生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而同样在建设中的高端精细化学品制造产业园是薛城区为做大做强高端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发展规划建设的。像园区中的凯瑞化学研发应用的萃取—热分离原创技术,实现了从盐水中分离淡水并循环利用,填补了高盐废水脱盐的技术空白;易石化工生产的生物酶制剂,酶活性较同类产品高出40%。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薛城化工产业园新上精细化工项目8个,二氧化碳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建成投产,前三季度实现产值73.1亿元、税收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67.1%。

  陈平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意识,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据统计,枣庄181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75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57.9亿元,截至10月底,共完成投资63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9.7%,超全年计划目标39.7%,全市项目建设取得史上最好成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8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