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邑:圈养“零排放” “宅家”鲈鱼美

2021年11月22日 15:23:58 来源: 大众日报

  “出鱼啦!”11月18日,在山东省临邑县翟家镇王营村鲈鱼圈养基地,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鲈鱼正陆续出塘。

  鲈鱼圈养,这还是新鲜事儿。今年5月,王营村引进圈养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16个直径4米、深3米的圈养桶,养殖淡水鲈鱼。这项养殖技术由华中农业大学何绪刚教授在2017年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连续两年被列为农业农村部遴选的十大农业引领性技术之一。

  据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周洪涛介绍,村内有四五个池塘闲置多年,长满了荒草,臭气熏天。2018年全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怎么充分利用这些池塘,成了令人头疼的事儿。“第一年我们在池塘散养了鲤鱼,不小心染了病,眼看就要出塘的鱼死了一多半。”周洪涛说。

  在传统的池塘养殖模式下,鱼的“吃喝拉撒”全在池塘中,养殖尾水处理难,水体环境难以控制,养殖品质难以保证,鱼病防治难度较大。而在圈养模式下,时时能进行清洁,通过圈养桶下面的锥形集污装置收集残饵、粪污等废弃物,再经过吸污泵抽排进尾水分离塔。固体废弃物收集后能再利用,做藕池的有机肥;废水经3个尾水处理桶过滤后,再回流到池塘重复使用,从而实现养殖废弃物的“零排放”。“因为淡水鲈鱼对水质要求比较高,圈养桶设置了两层过滤净化装置,每天对水进行更新。水质好了,养出的鲈鱼味道更鲜美,没有一点土腥味儿。”周洪涛说。

  技术员张世泉曾喂养过8年的散养鱼,每当鱼出塘时都要叫上邻居们一起帮忙捞鱼。而如今,他一人管理着16个圈养桶。“传统的池塘养殖模式捕捞强度大、投喂不精准。这种圈养技术节能、省地,一个圈养桶能放3000尾鲈鱼,相当于一亩多的散养池塘,易于捕捞,饲料投喂一个人也能轻松搞定。”张世泉说,圈养桶可保持24小时持续增氧,为鲈鱼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一个圈养桶一年可养殖两茬,每个圈养桶产量约为4000斤。一个圈养桶的总产值可达8万元,利润在3万元左右。王营村这些圈养桶,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目前,他们已经注册商标‘宅家味道’。接下来,我们将提高这一项目的综合效益,以点带面,多点发力,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翟家镇党委书记张万里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8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