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滨城市西街道:让“文明之花”在群众心中绽放

2021年11月23日 10:15:56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18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星空家园”里,有着30多年幼教经验的孙秀兰正在为一群孩子上课,这些孩子大多属于中重度智障,平均年龄12岁,智力却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孙秀兰抓住一切“机会”和他们交流,锻炼他们的语言能力。为了教会孩子们数数,她手把手、一对一地教,看到孩子们拨弄着手指,数着一、二、三、四,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9年,孙秀兰先后到多家国内知名培训机构学习,并考取了感觉统合训练高级证书和感觉统合训练评估师。边学边实践,她在自己家里无偿为附近的5名智障儿童进行感知觉动作能力干预训练。得知了孙秀兰的善举,在市西街道的帮助下,依托彩虹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免费提供的场所,孙秀兰的“星空家园”在彩虹湖社区扎根,成为这些特殊孩子快乐成长的家园。

  “除了教孩子们文化课,我们还会为他们普及生活常识,教他们使用康复器械、带他们进行户外实践活动等。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就能走进他们心里,倾听他们的心声。”孙秀兰说。

  如“星空家园”一样,市西街道整合辖区资源,真正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

  国庆假期,当人们正在享受假期欢乐时,市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赵海霞团队则携带健康查体一体机,走村入户进行慢病随访,为慢性病患者测血压、量血糖……。

  赵海霞是市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科的一名医生,平常担任孕产妇保健工作,为待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提供孕期五次免费体检,产后还提供免费上门访视服务。为方便孕产妇交流,妇幼保健科建立了孕产妇健康管理群,孕妇们遇到问题随时都能在群里咨询:“赵医生,我化验结果出来了吗,今天不方便拿结果,可以给拍个照片吗?”“赵医生,我已经生了,啥时能来家里给孩子测黄疸?”“医生周末有人上班吗,可以去体检吗?”“医生,我上次查有点贫血,啥时候再去复查?”……每天群里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赵海霞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孙秀兰和赵海霞都是市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践行者,为了将这项工作做细做实,让全员参与其中、共享成果,今年以来,该街道设立了“市西之声”广播电台,把像她们一样的先进人物故事以及身边的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的故事,用声音的形式传播出去,为居民传播正能量。

  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场所建设则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活动提供阵地。该街道在彩虹湖社区的3楼和4楼,开辟了美育文化室,率先开展美育文化进社区活动。书画室、文化室、非遗传习室、“市西之声”广播等定期开展多门类的免费艺术实践和培训,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让这里成为吸引群众的“强磁场”。

  此外,该街道以志愿服务为牵引,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赋能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发掘和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该街道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全科大网格智慧指挥管理平台,群众可根据需求选择服务项目,实现“群众点单,服务上门”的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每个实践站都根据各自人员结构,成立理论宣讲、帮扶救助、文化体育、科普、市民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市西街道培育起以彩虹湖社区“七彩志愿服务”“社区美育文化”、双湖社区“三会五步”、碧林花园社区“五共四融”、利民社区“同心圆”服务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服务品牌项目,逐步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的特色服务工作格局,走出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市西路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