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高新区: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作用

2021年11月23日 17:33:53 来源: 泰安高新区宣传工作办公室

  优化营商环境是山东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头号工程”,是泰安高新区重中之重的“头号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深入破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考验。泰安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深入落实泰安市纪委监委“五项机制”工作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创新主动作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以“纪企直通”小切口撬开监督服务大空间

  营商环境是好是差、政府部门服务如何,民营企业体会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没有畅通的机制,遇到问题企业举报无门,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就成了空中楼阁。泰安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针对辖区内民营企业集中的实际,建立“纪企直通车”,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50家企业作为直接联系对象,这些企业既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涉及矿山机械、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有规模较大的骨干领军企业,也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既有投产运营企业,也有在建项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后,通过《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公布“纪企直通”联系方式,直接受理企业的举报投诉和反映,并为企业严格保密,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听查治”一体化推进营商环境监督保障

  对重点联系的“纪企直通”50家企业,泰安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逐一登门拜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当面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一是敞开大门“听”。除利用面向企业公开的受理举报反映电话、电子邮箱、来信地址等渠道外,专门制定《征求企业意见建议表》,登门拜访企业征求意见,并为企业留出足够时间深入思考,随时受理反映,破除体制机制的壁垒。二是亮明态度“查”。坚持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擦亮眼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处服务企业中不担当不尽责、推诿扯皮、办事拖沓、让企业多跑腿空跑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吃拿卡要、向企业“伸手”、违规实施涉企检查、乱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问题,发挥震慑威力。三是精准问责“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容错纠错,对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出现的非主观失误、破解难题中的不规范做法等,原则上不予问责,对确需问责的,坚持厘清责任边界,精准定性量纪,既让干部“不敢乱为”,又让干部“不能不为”,推动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用“换位思考法”换企业信任聚监督合力

  企业对纪检监察机关充满信任,才能愿讲实话、敢讲真话,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学会换位思考才能赢得企业信任,实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最佳效果。一是到位不越位。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是监督执纪问责,是监督的“再监督”,而不是越俎代庖。泰安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对企业遇到的正常的办事流程、办事规定、协调事项等具体事宜,不过度介入,引导企业正常办理,并监督提醒业务主管部门从快从优办理,防止纪检部门“包打天下”,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解忧不添乱。对受理的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举报,在把握“严查快处”主基调的同时,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认真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涉企办案的规定要求,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把影响降到最低。三是长效换长治。坚持用战略思维、长远眼光,系统化推进营商环境提升。推动“纪企直通”长期化。作为一项机制固定下来,并根据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情况动态调整联系对象。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对发现和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公开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制度建设长效化。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业务主管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分析问题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用体制机制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左绪刚)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