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977项涉企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

2021年11月23日 16:51:10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滨州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马少全来到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递交开办培训机构所需材料时,一项新的变化让他很是开心:“之前办理营利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资质时,我们需要在两个服务区、两个窗口之间来回跑,比较繁琐。这次只需在这个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就可以拿到办学许可证,完成企业登记了。”

  马少全如今感受到的方便,正是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今年“一窗受理”改革带来的成效。近年来,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但随着各项改革一步步走向深入,“一窗受理”工作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导致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不强。比如,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大厅窗口多、窗口业务忙闲不均,办事跑多个窗口的问题未真正解决;窗口人员不专业,既要负责前台的咨询和收件,又要负责后台的审核审批,导致窗口人员工作压力大,学习业务的积极性不高;事项标准化梳理欠缺,办事环节、审批流程由进驻单位窗口人员说了算,导致办理流程和环节不够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有力后盾。只有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政务服务工作的点滴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种种问题。基于这种考虑,我们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以持续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重塑办事流程、检视倒逼提效、精准贴心服务,初步构建起‘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的政务服务体系,以政务服务的集成化、便利化、精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新体验。”据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姚振祥介绍,自今年9月份以来,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服务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977项涉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政务大厅“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占比达到98.1%,纳入综合窗口的事项通办率达到96.5%,全程网办率达到95.4%,切实让企业、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据了解,该局将进驻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涉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粉末化”拆分,梳理“零基础”模板977项。“零基础”模板采用可视化、图表化形式,界定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示范文本、空白样表、审查要点等要素,明确取值范围、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让申请人、收件人和审批人三方之间遵循同一标准,真正实现百姓看得懂、收件有标准、审批有依据。同时,以窗口优化整合为基础,实现事项统筹共享,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将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原来商事服务、社会综合事务和投资建设项目三个服务区整合为一个“综合受理服务区”,涉及31个市直部门的涉企依申请政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将以前的37个窗口合并为6个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2个窗口统一出证。截至目前,共受理2320件,咨询739件,平均等待时长压减90%以上,有效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聚焦办事服务流程,我们还构建了‘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综窗受理、统一出证、跟踪回访’一链式政务服务闭环,配备导服人员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员指导申请人前期资料整理或电脑网上办理,将资料预审环节前置,有效减少了申请人排队等候时间和窗口审查材料时间。”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会斌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