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差异化监管帮市场主体减负

2021年11月24日 10:03:07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助企攀登服务产业的工作要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与“互联网+监管”深度融合,完善监管执法规则和标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失信治理,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抓好信用监管

  为企业信用护航

  做好信用修复工作。今年以来,共帮助50余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指导10余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准备相关资料提报省局并成功移出,完成信用修复,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联合惩戒工作。先后帮助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部门查询企业信用信息800余家次,为企业在评先树优方面提供信用信息支持,发挥好企业信用信息的联合惩戒作用。

  开展差异化监管。制定济宁市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建立健全失信认定、联合奖惩、信用预警、信用承诺等信用差异化监管关键环节制度。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实施差异化监管。

  做好信用宣传。联合市发改委在京杭佳苑开展“商以诚为德,企以信为本”宣传活动,现场讲解信用知识、发放宣传单页;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信用护企小助手”专栏,目前已累计上传信息20余篇。

  采取差异化监管

  提升监管精准化

  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实施差异化监管。制定《济宁市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各级各部门在发起检查任务时,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适当降低抽查比例、频次;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对投诉举报多、信用积分较低、风险突出的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又防止检查过多不利于企业发展。

  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济宁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录入执法人员共计1.9万名,监管对象名录库87.47万户,发起“双随机”检查涉及市场主体1.6万余户,已录入9000余户。

  下一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探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对风险程度较低的企业,减少抽查频次,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和频次,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