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精细化转变

2021年11月24日 16:57:07 来源: 大众日报

  “因为出资方要求紧急重整架构,我们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产业链上3家合伙企业和2家有限公司的登记注册。工作量大,我们担心3天时间办不完。”青岛轻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洁说,公司在推动“轻链科技服装供应链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了难题。

  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青岛市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负责人陈睿和受理核准的同事迅速联系指导企业,对整个流程所涉及的各个环节提供专人跟踪服务。最终,5家公司完成注册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让企业体验到了高效服务带来的便捷。

  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推动政务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精细化转变,从而实现青岛基层政务服务“易办”“快办”“好办”,擦亮高效服务品牌,打造基层政务服务标杆。

  10月底,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会议,青岛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民营经济局等22个指标攻坚团队成员单位参加会议,青岛市政务服务系统立刻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举措,分领域推动工作开展。

  仅隔半月,青岛市再次召开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现场会,旨在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探索“一网多中心”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办结,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提供规范、透明、高效、便捷的服务。

  过去,像产业园和创客园这样的孵化器,其内企业较多,每家企业注册都需审核住所房产情况,如果遇到曾破产重组的住所还需要提交证明房屋产权变迁的所有法律文书,程序繁琐,所需材料众多。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自今年7月底,青岛市开始实行新的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

  正是得益于“新登记管理办法”中有关集中办公区的新政策,青岛时代正德财税事务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振成在为园区企业办理集中落户时,只需要协助园区运营方把园区地址作为集中办公区提前备案,然后由园区企业提供进驻协议和住所承诺书等3份材料,即可帮助园区企业实现快速落户。“8分钟左右就能审完一家,不到两个小时,集中落户就办好了。要在以前,一天可办不完。”宋振成坦言,相较于过去租用独立产权房,现在小微企业用集中办公区里的“工位”注册一年,房租节省近万元,极大鼓舞了小微企业创业积极性。

  从企业角度出发,近期青岛市还陆续推出了企业开办AI智能客服问答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分时服务”等新举措,不仅可以有效破解企业群众线上办事互动不够、问询不便、智能不足的问题,而且实现企业开办涉及事项“一站式”申请、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审批。

  “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各部门、各区市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尽快补齐短板弱项。”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快推进线上办理、基层便民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9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