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公积金实现全部业务无证明受理

2021年11月26日 17:38:24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同军发布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以便民服务为重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通过优化“数据流”再造“业务流”,实施“减流程、减环节、减要件、压时限”为主体的公积金服务新举措,促进信息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发展的公积金服务新模式,持续减证便民,进一步提升线下业务办理效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服务“云跑腿”,推动了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减证便民,实现线下职工“零奔波”。今年以来,共享各类政务数据30余项、电子证照6类,获取信息82万余条,共享10家市内商业银行商贷信息16万余条,累计为职工简化纸质材料近百万件。业务申请材料从上百项减少到20余项,5项业务实现“零”材料办理。依托“无证明城市”建设,清理8项证明材料,取消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实现全部业务无证明受理。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服务“云跑腿”。瞄准“网上办”和“掌上办”,强力打造“智慧公积金”。在巩固住房公积金个人网厅、单位网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现有渠道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了网厅线上业务,达到住房公积金全部业务线上全覆盖;丰富服务渠道,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在线上方面,完成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上线工作,成为全国第一批上线的城市之一;在三家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上线住房公积金查询、还商贷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在线下方面,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住房公积金自助服务终端,建设24小时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区;在齐商银行所属的有关网点增设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点,方便职工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深化城际合作,推进业务通办。在实现所有业务“全市通办”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理业务时遇到的“多地跑”等问题。

  据悉,截至10月底,当年新增缴存人数68921人,同比增长59.9%;新增缴存额62.81亿元(不含结息),同比增长10%;全市当年共为47.71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44.85亿元;全市当年共为10669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47.68亿元,同比增长12.2%。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0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