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嘉祥:变“开工那些事”为“开工一件事”

2021年11月29日 11: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计划落地嘉祥化工产业园的山东世纪连泓新材料项目,以出乎客商意料的速度迅速落地开工,不仅彰显了地方对这一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重视,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嘉祥县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上的改革力度。

  山东世纪连泓新材料项目由上海连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阳光颜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1.8亿元,是中国有机颜料产业基地强链补链中的重要一环。如果项目能够早日建成投产,将有效提升整条新材料产业链的效益。

  “不能老是让已经备好的柴米等着下锅。”谈到对“开工前”环节的再关注,嘉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以恒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后,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发力。在他看来,产业发展高度依赖龙头和链条项目带动,过去,开工前的项目审批手续比较复杂,企业要准备很多材料、跑很多部门和窗口,影响了开工进度。

  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嘉祥县组织多个部门对项目“开工前”环节进行研讨,出台了“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的“六减”举措: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合并为“工程建设许可”一个阶段,至此,工程建设项目要开工只需过一关、审一次。

  与此同时,嘉祥县还结合“一业一证”改革模式,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开工前的11个事项进行了合并办理,整合成一张建设工程项目“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人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单、交一套材料、走一个流程,即可实现全流程办理,让“开工那些事”变为“开工一件事”,审批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减至6个工作日。

  “开工审批项目的合并对我们来说算是个大福利,不仅为项目建设节省出了大量时间,也用优质的营商环境提振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山东世纪连泓新材料项目副总经理范文峰表示,对企业和项目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行政审批时间每压缩一天,项目就能在落地投产和经营发展上多一天时间。

  今年以来,嘉祥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合并审批事项,通过“告知承诺”“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事项可减少约20%,申报材料可减少50%,审批环节可减少60%。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涉及的地质工程勘察费、全流程测绘费、占用(挖掘)道路修复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全部实行政府买单或免于缴纳,每年由政府列支相关费用超500万元,同时,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用实行了证费分离、告知承诺制,大幅减轻了企业开工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运行好企业服务工作站和帮办办公室,推广好模拟审批和全程网办模式,为项目提供‘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全方位、立体式‘店小二’服务,努力以政务服务效能换取项目发展效率。”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石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