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蒙大山谋划“点绿成金”

2021年11月29日 11:16:36 来源: 大众日报

  “绿水青山中藏着很多生态宝藏,我的工作就是挖掘这些宝藏,让它们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动力。”11月22日,在山东费县“两山银行”的营业厅里,费县城资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凯说。作为费县“两山银行”的运营者,魏凯更喜欢称自己为“寻绿人”。

  6月21日,山东省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成立,作为一个交易平台,主要职能就是对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提升和市场化运作。成立伊始,费县“两山银行”就与恒丰银行合作,为马庄镇核桃峪村8个贷款户批复了总额750万元的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是核桃峪村通过抵押一棵千年流苏树,获得了230万元“流苏贷”(详见本报6月22日一版报道)。

  “今天我的工作就是再访核桃峪村,看看那里有什么新变化。”魏凯说。

  核桃峪村位于沂蒙山区东南部,汽车在乡村公路上转过十几个弯后进了村。村民朱传海正在山坡上指挥挖掘机平整土地,准备建民宿。恒丰银行批复的8笔贷款中,有一笔20万元的贷款正是授予了朱传海。

  “我们这个村有棵千年流苏树,每年都吸引很多人来参观。这些年村里围绕流苏文化发展生态旅游,村民得了不少实惠。”朱传海说,仅在今年“五一”假期前后,核桃峪村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前几年,他在村里流转了150亩山地,发展农家乐,为游客们烤全羊、炒山鸡,生意红红火火。

  有些游客吃过农家菜后,又流连于村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希望能在这里住几天。朱传海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便平整空闲的山岭地,计划建设20座集装箱式客房,定名为静居民宿。前期投入60万元后,朱传海发觉资金还有些缺口,“两山银行”的20万元贷款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静居民宿的选址在一片朝南的山坡上,向南看去山峦苍翠,山坡下还在修建一座小型水库。民宿样板房里,床铺整洁、卫浴齐备,与城市酒店并无二致。

  “与其说游客是在为客房掏钱,不如说是为这片绿水青山掏钱。”魏凯的语气中难掩兴奋。

  自“两山银行”揭牌运营,费县便一直在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为了破解农村产权转化不畅、乡村建设投入不足、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授信难等问题,费县制定了一系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配套文件,围绕具有经济、生态、人文、历史价值的10种资源资产,以转包、出租、担保、抵押、授信等多种形式进行盘活、经营、开发。目前,费县“两山银行”已联合恒丰银行、山东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8大系列金融贷款产品,成功运作普惠金融信贷业务35笔,信贷额度达到4163万元。其中,费县云瀑洞天景区的一块石头,就获得了800万元的贷款。这块自然形成的石头位于蒙山脚下,虽重达百吨,但人以一指之力可使其颤动,因此得名“指动石”。

  “我们在评估生态资源的价值时,主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三个大类。”魏凯介绍,云瀑洞天景区围绕“指动石”做文章,吸引了大批游客,每年门票收入过千万元。正是考虑到“指动石”的生态文化服务价值,确定了授信额度。

  在核桃峪村边走边看,山路蜿蜒,院落依山势错落而建,屋前院后有各式草木。有些农家院大门紧锁,可以看出久无人居。朱传海介绍说,这些年不少村民搬到城市生活,村里少说有几十处闲置院落。他曾想把这些闲置院落流转过来,改造成民宿,却因工作量过大而没有做成。

  “可以由‘两山银行’出面进行集中流转,再转租给你。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权抵押,正是我们下一步要探索的业务。”魏凯说,沂蒙山区因山岭纵横、交通不便,一度是贫穷与闭塞的代名词,但通过践行新发展理念,费县正将石头、林木甚至是山村旧院的潜在价值变现为实实在在的财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