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1年12月05日 09:38:15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山东省博兴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志愿者,培育志愿者,为志愿服务创造条件,培植志愿服务厚土,做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青春有我

  今年8月份,博兴县文明办、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共青团博兴县委、博兴县教体局等单位组织招募返乡大学生、美术教师等青年志愿者,用书画的形式对博兴城区内配电箱、窨井盖等基础设施进行彩绘美化。一幅栩栩如生的图案绘就出青春博城的气息。

  青年志愿者刘文赫说,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根据自己所学,将自己的“作品”留在城市的角角落落,非常自豪。

  2021年是博兴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是,创城不是靠单靠政府一股力量就能完成的,这就需要调动多方力量,协调配合。而广大志愿者的力量弥足珍贵。共青团博兴县委书记张延彬说,扮靓博城,为创城贡献力量,自然少不了年轻人的身影。为此,共青团博兴县委向广大博兴籍大学生、美术教师发出号召,尽年轻人的一份活力,为城市增添年青的色彩。从组织策划,到后期实施,在志愿者的欢声笑语中,在志愿者挥洒的汗水中,看到青春之力,看到成长动能。

  在许多人的眼中,大学生阅历少,没经验,只会嘴上说说,玩玩手机。可正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活动,发挥了青年人的特长,让年轻人在志愿活动中,挥洒青春力量,展现自我才华。“我们愿意为志愿者创造这样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是的,这正是一座文明城应有的开放与阔达,一座城应用的包容与气度。

  年青志愿者的身影也同样频频出现在社区中,在服务社会的“第一线”接受“冲击”和“洗礼”。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博兴县博昌街道新城社区是一个拥有16000余人的大社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4人。尽管,这里设立了完善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但是,流调任务一旦下达时,总避免不了“手忙脚乱”。

  新城社区书记穆玉芳介绍,2020年最重的任务时疫情防控,2021年最重的任务时接种疫苗,两件任务最叫人“头疼”的是统计工作。而这也恰恰是青年志愿者们擅长和乐于接手的工作。

  在新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人数最多时达到了32人,他们或是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或是因疫情无法归队的士兵。这群年轻人在社区,在他们的家乡,用无私奉献的付出,撰写着青春的笔记。

  令穆玉芳最感动的一个大学生叫郝惠,是社区的一名大三学生。在2021年的暑假,郝惠每天来到社区,按时上下班,坚守疫情流调第一线近60天。这一期间,她没有要任何回报,没有喊过一次累。郝惠的这一举动不仅感动了穆玉芳,也令全社区的工作人员动容。青春因为奉献而美丽,志愿服务因青春而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乐于奉献 有你有我

  在博兴,还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全部来自民间,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干着最专业的事情;他们每次出发都是“自掏腰包”,却频频出现在各种“生死时刻”;他们的名字被许多人铭记——博兴县9958应急救援队。

  2021年7月21日,这支救援队是抵达河南郑州抗洪抢险的第一支省外救援队。7月22日,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救援转移被困群众660余人。7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9958应急救援队在河南新乡展开抗洪抢险救援,按照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令,两天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人。虽然来自民间,他们却用专业的救援技能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在离别之际,新乡人民称他们为“亲人子弟兵”。

  同样是这支队伍,在今年10月份,黄河滨州段迎来1988年以来最大流量,他们坚守黄河大堤,与干部群众一起扛沙袋,守护大堤安全。在黑夜里,他们架起救援指挥灯,为防汛干群照亮泥泞的河滩路。

  9958应急救援队队长贾涛,这名38岁的山东汉子,用最质朴的语言来形容这支队伍: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我们都是志愿者,我们时刻准备用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青春的汗水,伴随志愿者的激情而挥洒。在博兴,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队伍,他们年逾花甲,却不忘贡献光和热;他们虽然不像年轻人一般有力气,冲锋陷阵,却不忘用日积月累的经验才华,为志愿服务贡献力量。这支队伍的名字叫做:“霞映董乡”老干部志愿服务联盟。

  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达到自2020年创建以来的人数最高峰,共有全县老干部、老年人志愿者2288名参与,其中,老干部特色队7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的志愿服务队80支,以老干部社团、协会成立的志愿服务队27支,“五老”志愿者服务队448支,“银发人才”库103人,形成了“联盟+服务站+服务队+志愿者”的“金字塔体系”志愿服务组织架构。

  博兴县京博养老服务中心是这支队伍开展志愿活动的“根据地”之一,也是这支队伍“生力军”的来源之一。为了让老年人安心养老,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愿望,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出“慈孝公益银行”运营模式。

  该模式鼓励老年志愿者,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发挥余热。老年人志愿者通过制作捐献手工艺品、文艺绘画作品,进行走访、宣讲、辅导等形式参加志愿活动,再兑取公益银行积分,换取免费理疗、护理等服务。

  “这是我们制作的编织品,有盖垫、抱枕、草柳编等,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义卖活动,都被人们买光了。”说话间,老人的兴奋溢于言表。

  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郝春艳表示,志愿精神为老年人生活带来了色彩,让夕阳红更加灿烂,老年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也彰显了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遍地开花 播撒文明

  在博兴,还有许许多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内涵,他们用汗水挥洒文明蒲公英的种子。

  2019年1月18日,锦秋街道14名预备党员自发组织成立“大美锦秋”红心志愿协会,2020年11月10日在县行政审批局注册,成为博兴县唯一一支登记在册的党员志愿协会。红心志愿协会成立两年来,他们一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先后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陆续吸纳55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引导33个村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红色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打造锦秋街道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8月,滨州市首家公益服务平台——“素时光”餐厅在博兴县正式运营。“素时光”以“吃饭也是做公益”为理念,以“永不分红、永不退股、盈利公益”为约定,将经营所得利润除去平台运营、发展全部用于支持孤老、残障、助学、应急救援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一年以来,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人员已经超过200余人,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用行动奉献社会。

  文明新风拂面来,志愿服务暖人心。近两年,博兴县总工会还统筹全县职工队伍中的志愿服务力量,组建“工会蓝 帮解难”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或走街串巷,或线上线下,向群众详细解释移风易俗及创城工作的必要性,倡导大家采取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如今,“工会蓝 帮解难”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汇聚成博兴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像这样的队伍还有很多……如今,志愿服务在博兴县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文明“蒲公英”飘进千家万户,逐渐扎根百姓心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3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