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120家企业组团招贤 打造引才共同体

2021年12月07日 15:49:11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9日,来自山东大学、东华大学、中科院等30家高校院所的43名高层次人才与滨州市43家企业正式“牵手”,挂任企业“科技副总”,在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主要职责是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山东立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昌”)是滨州市一家专业生产产业用纺织品的企业,产品主要是纯棉纱线,鞋用帆布、劳保帆布、家居帆布等,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利润也低,急需赋予纺织产品更多新功能。而来自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员秦宗益,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纤维材料与织物,特别是集阻燃、抗静电、抗菌、抗紫外等功能于一体的织物研发,可以说,与立昌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我从2014年开始与立昌有合作,就功能性产业用纺织品进行研发,所研发的保健凉席帆布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和‘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称号。”秦宗益介绍。

  通过双方合作,改变了立昌过去只能生产低档半成品帆布的状况,进一步延长了该公司的产业链。“今年,滨州市开展‘智者智城·百企引智’示范引领活动,要帮企业选派‘科技副总’,我们首先就想到了秦宗益教授,我们有合作基础,他确实也是当前企业急需的人才,能有效带动企业发展。同时也感谢滨州市政府给‘科技副总’的补贴,在吸引人才集聚的同时,也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立昌副总经理马兆霞高兴地说。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但是在不少地方,引才工作更多是政府主导推动,企业的引才作用不够突出,引才工作变成政府自弹自唱的“独角戏”。近年来,为破解引才工作中存在的政府行政推动多,企业参与度不足、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滨州市坚持抓大企业、重点攻坚,在全市遴选120家规模大、基础好、重视人才、创新能力强的“十强”产业骨干企业,开展“智者智城·百企引智”示范引领行动,建立信息直达、联动引才、重点扶持、跟踪服务、激励保障五项机制,最大化激发企业引才活力。为企业选派“科技副总”便是其中的关键一招。

  与此同时,滨州市将每个单月的第三个周五确定为“滨州企业日”,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搭建政企面对面交流平台,常态化了解企业人才、政策等各方面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前一个通知从市里发到县里,县里再发到镇上,镇上再转给我们,怎么都要两三天时间,现在有了信息直达机制,市里可以直接发给我们,重要人才政策、项目申报信息等第一时间就能知晓,我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向市里反映,减少了运转流程,缩短了等待时间,非常快捷方便。”无棣鑫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海娟说。

  “非常感谢‘揭榜挂帅’活动,为我们的技术难题找到了合适的专家。”山东阳信华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国说。4月起,滨州市开展“揭榜挂帅”活动,面向“十强”产业骨干企业征集66项核心技术需求集中对外发布,并向产业领域重点高校推介。“山东阳信华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需求是轻质功能性篷盖面料恒温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这和我的研究方向是一致的,或许能为企业解决这项技术难题。”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东华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勇随即与企业进行了联系对接,就项目的主要任务、预期目标等进行了深入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揭榜金额55万元。截至目前,滨州全市已有29个项目成功揭榜,榜单金额1725万元。

  同时,为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和国内外高水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全面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滨州市还开展了“百企联百校,借智谋发展”活动,推动93家企业与145个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山东环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山东大学,就固体废物焚烧及资源化、大气污染物控制,共建山东大学——环沃环保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达成产学研合作。

  在大力引进高端专家的同时,滨州市还积极拓宽引才渠道,帮助企业引进大学生等优秀青年人才。一年来,组织企业赴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36所高校开展“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活动等各类引才活动100余场。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高端专家10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11264人,其中,到企业工作的分别占80.6%、70.8%,企业研发能力、职工素质进一步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3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