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高新区探索社会化助残新路径

2021年12月07日 15:50:24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3日,在聊城高新区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的聊城市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创业基地,双腿患有残疾的田钢申(右)正在跟随葫芦雕刻艺人王明雨(左)学习葫芦雕刻。

  今年52岁的张峰是山东聊城高新区一名聋哑木雕艺人,为了寻找合适的创业位置,他前后搬了9次家,后来终于在“荔枝花开”聊城服务中心安了家。“为切实解决张峰面临的诸多难题,我们产业园内的‘荔枝花开’聊城服务中心决定提供224平方米的场地,供张峰及其团队免费使用,并从产品包装、营销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快速发展。”聊城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总经理杨博说。

  “荔枝花开”残疾人文创项目是聊城高新区“同心向阳”助残赋能项目中的一个板块。该项目是聊城高新区积极响应“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课题,创新实施的民生项目,依托“如康家园”“荔枝花开”“小海豚之家”“助福6+1”四个板块,为残疾人提供托养、康复、就业等全方位服务,探索了一条社会化助残新路径。

  “像‘小海豚之家’,就是开展手工艺、音乐等项目培训,培养一技之长,使残疾青少年有尊严劳动,有尊严生活。同时开展‘助福6+1’,为残疾人生活赋能。依托蒲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全城发现’行动,实施‘爱心驿站’工程,组建5支265人的志愿者队伍,提高了辖区残疾人服务水平。”聊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深改委副主任郭志刚说。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与14家爱心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对61名成年、45名青少年残疾人进行培训,组建了4个工作室,帮助40余人实现了就业,900余人次直接受益,使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聊城高新区在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模式基础上,聚焦“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民生需求等主责主业和群众呼声接续改革、持续发力,共细化分解了132项年度改革任务,谋划明确了105项改革项目,创新完善了10项改革推进机制,推动改革攻坚不断向纵深挺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3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