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给农村一个美好宜居的理由

2021年12月07日 15:50:36 来源: 大众日报

  “大家注意了,咱们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开始啦,不管怎么样,各户都要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好,村庄是我们生活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村庄的卫生是每个村民的责任。”近日,山东省临清市八岔路镇杨二庄村广播喇叭里传来村党支部书记张云武的声音:“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各户比一比赛一赛。”

  “杨二庄村是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这样的攻坚行动我们村可不能落后喽。”张云武告诉记者,杨二庄村有武训办学、明朝丞相汪广洋家族墓、杨二庄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文化资源,是国家级重点保护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还被授予聊城市革命老区村称号。“目前,我们正围绕乡村清洁‘治丑’行动,规划建设村史馆、墙面三维提升、绿化美化亮化等项目,计划粉刷墙面4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50亩,栽植大叶垂榆、国槐、白蜡等树木2万余棵,对村内4条大街、所有胡同实施绿化、美化。”张云武说。

  随着聊城市实施乡村治脏、治乱、治差、治丑、治危、治污“六治”行动全面铺开,杨二庄村的治理、发展规划正在逐步展开。张云武介绍,村民们对村庄的清理、建设规划十分关心,参与程度很高。

  乡村清洁“治丑”行动是聊城实施乡村清洁“六治”集中行动中的重要一项。“‘治丑’行动以农村新建房屋标准化为引领,逐步构建标准化村居民宿,提升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化村庄,形成村庄区域特色。”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白正秋介绍,除开展乡村清洁“治丑”行动外,聊城市还在“三清一改”治理基础上,开展乡村清洁“治脏”行动,推进以村为单位科学划分柴草堆专门摆放区域,打造具有乡土风味的农村风貌;在治理村庄乱摆乱放、乱写乱画基础上,开展乡村清洁“治乱”行动,将整治范围扩大至乡镇驻地、经营商户及生产企业周围,重点整治凌乱线路、乱摆乱放的商品杂物及广告牌,打造干净、有序、清洁的乡村公共环境;在全面治理路域环境基础上,开展乡村清洁“治差”行动,全面整治提升乡村照明、广场健身、乡村服务等设施的管护水平;结合“一户一宅”政策,开展乡村清洁“治危”行动,明确核实土地权属,分类开展残垣断壁、废弃房屋清理,建立农村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组织开展危房排查行动,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在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乱排、黑臭水体基础上,开展乡村清洁“治污”行动,将乡村“治污”范围扩大到乡村范围内的所有河道、沟渠周围、桥梁两侧,推进河湖清洁整治向乡镇驻地和村级延伸。

  “我们建立任务推进机制、督导暗访机制、核查验收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实行全周期闭环管理,实现市级统筹和基层实施的有机统一、‘当下改’和‘长久治’有机统一、攻坚整改和核查验收有机统一。”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张仰斌介绍。

  聊城市充分利用春节前100天时间实施的乡村清洁“六治”攻坚战,以解决乡村清洁问题为着力点,将解决乡村清洁问题点的数量多少,作为衡量县(市、区)、镇村攻坚成果的标准,每月进行排名通报,推动乡村清洁问题大排查、大起底,逐步实现乡村环境大整改、大提升。“结合上级行动安排,三十里铺镇由镇分管科级干部带队,联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畜牧兽医、公路、城建等部门以及管区干部对各村庄进行全面自查,对于门前‘三包’进行全面督导,对出现问题的街面及胡同随检查随清理,对于较难清理的废弃房屋、残垣断壁等建立台账,规定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张立民说,“镇里还成立了镇环境卫生观摩评比小组和督察队,每周对各管区村庄进行排名,对于整治效果明显且排名在前的村庄负责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村庄负责人不仅进行通报批评,还要求上台作表态发言,让其‘红脸出汗’。”

  目前,聊城市已解决乡村清洁问题点8550个,推动全市2000个市级清洁村庄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巩固,1034个乡村环境问题实现全面整改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3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