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扎实推进部门整体绩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2021年12月08日 18:15:26 来源: 滨州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稳步推进,实现了市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通过指导部门构建整体绩效指标体系,推进部门业务与财务融合、行政绩效与支出绩效融合,部门主动参与意识增强,从“要我做绩效”转变为“我要做绩效”。

  部门业务与财务相互促进提升。在梳理职责指标过程中,市直部门财务科室与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更加深入。财务部门借此传输了绩效理念,增强了业务部门“花钱必问效”的责任意识;业务部门进一步阐明了项目特点,帮助财务部门理清了资金需求。

  部门履职效能与预算支出挂钩。将职责职能与预算项目相关联,打通职责落实与资金安排之间壁垒,各主管部门重新从职责出发,检视自身预算项目使用效果,及时发现部门履职和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并加以整改,保障部门职责目标和整体效能的实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部门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提升。各主管部门通过构建整体指标体系,结合职能职责对本身预算项目进行逐一筛查,本着“办多少事、要多少钱”的原则,主动调整资金使用方向,对项目做优化调整,有增有减,有保有压,切实做到按实际需求编制预算,将有限资金财力集中保障部门核心职能实现,将更多资源聚焦核心业务,促进部门内部资源优化。(张林林)(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4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