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缘何“花”落阳信

2021年12月09日 15:25:35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山东省阳信县成功入选。一个鲁北小城何以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12月7日,记者在阳信进行了专题采访。

  据了解,阳信县一直十分重视《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鼓励大胆探索、工作创新,在政策上持续加大扶持倾斜力度,尤其是自2018年开始,各级各部门强化配合、上下联动,按照《阳信县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整体工作迈上新的工作台阶。2019年9月,阳信县成为山东省第二批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单位,在滨州市率先启动并完成试点工作,以“五有一落实”(有组织、有场所、有经费、有牌子、有公章,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标准建设10个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县乡科协以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进入领导班子,构建起与农业、教育、卫生等部门的融合工作机制,大科普的工作机制和氛围逐渐形成。2020年县委、县政府在部门编制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支持改建增设县科技馆,成功实现增编增岗增人。2021年科普经费增至人均两块钱,并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县综合考评体系。

  为完成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阳信县在对照标准条件、强化工作落地落实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并完成上级科协安排的事项及活动,仅2021年度就达十多项。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青少年讲科学家故事”活动中,阳信县组织活动数量及传播量位列全国第五名。“科普在身边,文明伴我行”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位列山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第一名,是山东省唯一进入全国50强的活动。分别承担的省科协“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以及市科协“渤海科技论坛”项目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阳信全国科普日活动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科普日优秀案例汇编,成为山东省入选的两个县级单位之一。阳信被省科协表彰为“全省科普示范县”,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

  与此同时,阳信县科协特色活动亮点纷呈。2021年全县新增15家市级科普示范基地,推举1人为“山东科普奖”候选人;成功举办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化工大赛,阳信县职业中专荣获一等奖;成立蔬菜协会、鸭梨协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建社区“双报道”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科普阳信“微课堂”线上线下活动,成功举办科普“四进”活动31场。部门联动、大科普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与县政法委联合推进反邪教工作,成绩斐然,与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月”活动,精准化服务受到基层欢迎,与机关工委、县妇联联合举办“党员干部讲科普”活动,目前已开展20余期;与县妇联“美丽庭院”联建共建,评选出科普示范户200个;与统战部联合打造“e盏茶室&科学沙龙”活动阵地,构建联企为企新平台;延伸科技馆职能,与阳信县职业中专、阳信县东泰精密公司联合打造青少年双创基地。县科协业务主管的老科协、青科协、农技协运转有序,2019年阳信县成为滨州市唯一受表彰的全省17个基层老科协组织之一;阳信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首获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首批项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县区级别组织承担的项目。积极探索产业科普化,建设多彩科技馆,将阳信4家科技企业植入其中,对企业产品进行“科普解读”,讲好企业科普故事,挖掘“产业+科普”阳信路径,实现产业科普化,用家乡的科技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今后,阳信县将对照《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树典型,持续推进产业科普化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创建单位在区域内的科普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普之力助推阳信高质量发展。(记者 管林忠 通讯员 翟成新 宋维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4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