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税务:“税惠管家”忙,企业发展畅

2021年12月10日 14:49:4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兴县税务局整合服务资源,全力打造“税惠管家”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准化服务,全心全意解决纳税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自身“忙”争取了企业发展“畅”。

  退税再提速,盘活企业资金链

  首次退税全跟进,明确流程提质效。“税惠管家”坚持严格落实首次出口退税实地核查政策,适时配套出台力度更大、分量更重的服务措施,及时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广泛宣传出口退税最新政策,帮助出口企业建立内部单证信息采集传递管理办法,辅导企业加快出口退税申报进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博兴县税务局已累计为全县出口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110000余万元,出口退税呈现“退得多、退得快、退得好”三个特点,帮助出口企业更“省时、省力、省心”。

  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强“体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下发后,博兴县税务局迅速开展一系列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发挥“税惠管家”团队优势,组织业务骨干对政策进行研究解读,对全县的企业进行完整梳理,税源管理单位实地走访问需,为企业定制专属服务。

  上门服务更亲切,网络辅导更便捷。博兴县税务局建立服务研发企业微信交流群,将政策宣传和纳税服务工作搬到线上,推送给辖区内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并建立了重点企业辅导台账,纳税人学堂通过“云课堂”直播方式对全县纳税人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县税企人员500余人次参与观看。

  精准帮扶,助煤电企业稳稳过冬

  山东盛和热能有限公司是博兴县一家煤电企业,从事火力供热、发电等业务。2021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冬季供热煤炭成本剧增,占用资金高达1.2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加之机组“抽改背”改造、设备大修支出的成本压力,给企业造成严峻的资金缺口。博兴县税务局“税惠管家”团队精准落实相关减税、退税、缓税措施,全力支持煤电企业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全流程精细服务。“税惠管家”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发放“一对一”税企直连卡,通过上门辅导、帮办代办等模式助力煤电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对国家税务总局《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列举的优惠政策向企业逐项讲解、辅导,帮助企业梳理应享、已享、未享的减税降费底数,已辅导该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达59万元。

  大数据精准画像。利用税收大数据按户归集纳税人纳税缴费全部事项,“一户一策”量身定制税费解决方案,同时建立煤电能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动态台账,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困难缓税或专项缓税等情况进行跟踪。经测算,该企业四季度预计可享受各项优惠、缓税合计340余万元,可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联动化精心落实。严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建立“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减税降费快速响应机制,并积极协调人民银行采用“全程电子退库”模式以实现当日退税当日到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纾困措施落实落细,用税惠力量帮助煤电企业温暖过冬。(谢晓晓 盖浩然 王雪岩)(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