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红利助力企业创新

2021年12月10日 14:54:51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今年以来,在纳税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不断”,3月,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9月份,优惠政策再加码,企业可以提前享受范围扩展至前三季度,进一步简化其他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和辅助账样式。优惠变多、期限变短、资料变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系列新变化,为企业发展“添油加薪”,让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更明、劲头更足。

  滨州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有关人员表示,自《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直是按年度享受,企业只有在汇算清缴时才能填报,有些企业会产生大额的多缴税款,影响了企业的资金活性。而本次新政相当于一年可以分两次进行加计扣除,税款入库更加均衡,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了很多。

  在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鹏看来,政策优惠幅度大,对企业发展是“真金白银”。而辅助账的样式简化,则能减轻财务人员工作量,也很暖心。

  邵鹏表示,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中国一流的耐磨镶圈加工车间。随着业务不断做大做强,企业财务工作量也与日俱增。邵鹏认为,尽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采取“真实发生、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他们仍然“压力山大”。一方面,取消审批和备案让企业相关人员心里没底,怕因政策把握不准填报优惠不准确;另一方面,相关留存备查资料的整理也不简单,除了收集研发项目资料外,还要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需要填写的内容较多。2021年起,辅助账的样式简化了,内容减少,填写起来更加简单。

  同样有此感受的不止邵鹏一人,“原来我们对整理研发费用辅助账很‘打怵’,需要把一年的研发费用明细账逐笔梳理核对一遍才行,工作量大不说,还容易出错。现在内容简化了,整理起来容易很多,尤其是其他费用限额,也不怕算错了。”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会计史荣涛认为,涉税业务的化繁为简,暖心更惠企,减轻了企业的工作负担,也减少了企业办税人员的焦虑。(郭富炬 吴春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47877